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央票收益率 紧缩预期降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8:49

    在连续两次上调央票利率后,昨日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央票收益率,为紧缩预期降温。市场分析,央行此举意在显示货币政策调整将是谨慎和渐进的。A股昨日恐慌情绪缓解,沪指收市上涨1.35%。

  本报综合报道 人民银行于昨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四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与上周持平。这一决定出乎市场意料。继央行自上周起采取一系列信贷紧缩措施以来,市场普遍预计央行会继续在银行间市场上调央票收益率。

  昨日两市探底反弹,沪指收复3200点。两市个股普涨,不足100家个股下跌,近30家个股涨停;两市成交量较前日有所萎缩。沪指收报3215点涨1.35%。

  央行公告显示,第四期央行票据发行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参考收益率1.3684%,该收益率水平与上周持平;正回购操作期限91天,交易量400亿元,中标利率1.36%,亦与上周持平。分析人士表示,3月期央票经历了上周的一次上行之后,本期未能延续升势,印证了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转向。考虑到金融机构超过1万亿的超额准备金,2009年12月大量财政存款进入银行体系,造成国内金融机构自营存款总额增加了约6000亿;外汇占款及到期央票都会在1季度带来数额可观的流动性注入,央行适度加大回笼力度有其必要性和适当性。而通过上调央票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一定的回笼目的之后,央行回笼步伐也随即回复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中国正采取谨慎和渐进的办法来求得促进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之间的微妙平衡。

  分析人士称,3个月央票收益率持稳表明近来的紧缩措施将暂时告一段落,央行需要时间来观察最近行动的效果。

  中国全年经济数据料强劲增长

  国家统计局初定于下周四公布2009年全年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学家预计数据将表明经济强劲增长,但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也将上升。这将延续去年经济加快增长的步伐,去年第一季度经济仅增长6.1%,是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人士本来预计国家统计局会于本周一公布数据。

  美联储称美国经济温和改善

  美联储周三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活动依旧处于低水准,但已有温和改善且开始扩大复苏层面。美联储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经济活动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但经济状况已进一步温和改善,且覆盖的区域已在上次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报告称,2009年假期期间消费者支出略高于2008年,但远不及2007年的水准,2007年时经济正好濒临严重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