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调控政策“步步紧逼” 成都楼市惊现打折促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2010年01月15日07:17

  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在成都市迅速发挥效应。1月10日开盘的成都万科金润华府一期3号楼没有延续1、2号楼开盘时的疯狂。在去年10月底1号楼开盘时,两个小时内便宣告售罄,而3号楼开盘5天,至今认购不足一半,签订购房合同的更是寥寥无几。

  实际上,在政策调控

风声趋紧时,开发商已经开始作出反应。在2008年曾引领市场降价的万科,此次在成都也成为率先加大优惠力度的开发商。据了解,万科金润华府1号楼开盘时,最多只有1%的优惠,2009年11月底开盘的2号楼根本没有优惠,而3号楼在开盘当天最高优惠达3.5%。

  不过,此次在成都加大优惠力度以吸引购房者的开发商,并不仅仅只有万科一家。“2009年成都主城区销量冠军”的华润置地在1月8日~1月31日也推出“冠军感恩活动”,包括华润凤凰城、华润翡翠城和华润二十四城每周推出10套特惠房,最高享受万元购房优惠。

  而另外一个“2009年大成都范围销售冠军”的本土房地产商蓝光地产,则推出“春季特惠风暴行动”:1月7日~30日,旗下花满庭、圣菲TWON城、观岭、紫檀山等全城范围内单个项目每套房屋优惠幅度可高达5万元。

  市场观望气氛加重

  在优惠活动推出之际,开发商们也开始大肆进行宣传。有当地媒体就进行了有关蓝光等房企送出大优惠的“专题报道”:《一月楼市是低谷?不,是机遇》。文章以匿名专家的口吻预测称:“一月为购房最佳时间段。”

  然而,在国家连续出台调控措施,以及当地出台楼市新政的背景下,市场观望氛围日渐浓厚,这些推广似乎难以触动购房者。一两月前还人头攒动的各个楼盘售楼处现在已经冷清不少。有过去看房的人士表示,现在一系列措施的出台,预计房价会有所下降,现在买房不是合适的时机,要等等看。

  成都市民王先生在万科金润华府3号楼开盘前就已经注意到这个项目,甚至提前去“拿了号”。但因为开盘当天出差未能赶上购房的最高优惠,昨天,他在售楼小姐多次电话“催促”后到售楼现场咨询,“一开始他们告诉我只有1.2%的优惠,我后来算算,和开盘当天的最高优惠相差超1万元,售楼小姐看我犹豫的样子,就答应可以再给我多一点优惠”。

  事实上,从去年10月底1号楼开盘到现在的3号楼,万科金润华府的售价在几个月间并没有明显的上涨,因此,由于3号楼优惠力度加大,其售价实际上已经下降。

  事实上,消费者的心态已经具体反映在成交量上。成都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至10日,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不到200套,成交面积不到2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98%和97%。各行政区成交量均环比下跌95个百分点以上。

  而二手房市场也出现“急冻”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对1月4日至10日成都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74.79%,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75.40%。

  四川中原物业董事总经理庄泽宝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家连续出台调控的政策和整个舆论使得消费者观望氛围日益加重,导致成交量萎缩。一位外来大型开发商企业老总也向记者表示,在国家发出紧缩信号之后,一二月份相对全年来说又是淡季,加上优惠政策到期,成交量出现萎缩是正常的。

  楼市博弈时间加长

  不过,庄泽宝认为,市场观望氛围加重,但是不会很严重,政策相对宽松,成交量会有所萎缩,但是价格上半年还会坚挺。而房产中介机构一些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成交萎缩的现象不会超过3个月。

  但是,目前不仅万科、蓝光这些开发商推出优惠措施,成都有20多个楼盘开出优惠条件吸引顾客。其中上锦颐园清盘优惠8%;人居都市阳光最高可优惠6%;成功·银玺国际前18位先到者可购“5折淘金房”等等。

  上述大型开发商企业老总表示,开发商在一月淡季和春节前进行优惠促销也是楼市正常时期的常规手段。而庄泽宝也表示,开发商在每个时段都需要一定的出货,目前他们的心态还是在于节庆回馈促销,“现在风声不好,又加上临近春节,推出优惠措施促销也是正常的。”

  而华润置地成都公司总经理唐勇则表示,目前政策还较为宽松,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跌局面。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还看不清楚楼市调控措施之后的市场长期形势。对于一些开发商推出优惠措施,他仅表示,“各家有各家的策略”。

  事实上,庄泽宝也表示,对于这些优惠促销,开发商自身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一些开发商拿了地,有后续项目开发,需要资金流的话,那么出货比较快,而没有什么后续开发的开发商,出货意愿不强,就不会着急。”他同时强调,“现在开发商底子还厚。”

  上述开发商老总也表示,“2009年大的开发商卖得很好,而小的开发商也顺利过冬,收到了钱。现在拿地也主要是央企之类的大型开发商,他们容易从银行中得到贷款。”

  该人士表示,紧缩信号跟房地产有关,但是不完全针对房地产,主要是应对通胀预期。现在开发商推出优惠促销,但“不会出现2008年大家挺不住而大面积优惠降价的局面。2009年市场形势都经历过了,现在就看大家扛得住不,因此博弈时间长得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