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碰到大亏不要慌 详解从财商到财务自由的秘密

来源:天津网-假日100天
2010年01月14日13:52

  从财商游戏到财务自由的秘密

  工资高

  不是财务自由

  实现财务自由和生意成功,与个人的工资收入关系并不大。工资高的人往往开销更大,意外风险也更大。而工资低的人,反而更容易实现财务自由,在实现大富大贵前要节约消费。



  现金流

  才是真财富

  现金流游戏中,有较好分红收益的股票才是真正的投资股,它能为我们增加现金流,通过股票价格变动获得的资产并不代表现金流的增加。

  碰到大亏不要慌

  遇到大额亏损也别失去理智。只要留存备用金,另外有正的现金流业务,时间和正现金流会去弥补亏损,早晚还是能赚回来的。

  抓住有价值的机会

  不要总怕风险太大。游戏里的机会非常多样化,股票、基金、房地产……每一种机会都有独立的规律,想要寻找机会,就必须掌握它的规律。

  现金流为正时选贷款

  如果在购买资产,获得的现金流在扣除银行贷款利息后仍是正值,就应当尽量选择贷款。在能实现正现金流时,多贷款实际上就是扩大了有效资金的使用量。不舍得银行利息反而会让你的现金流减少。

  现金流游戏(cash flow)是《富爸爸》丛书作者罗伯特·清崎在1996年专门为非专业财务人员设计的投资理财类教具。这款形似大富翁的桌面游戏模拟两种截然不同的财富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老鼠赛跑圈内人们为金钱而工作,每月的支出主要靠工资维持,资产带来的收入不足以维持家庭的花费。快车道人们的生活方式是不断创造资产,让现金流源源不断地流入口袋,这就是清崎提倡的财务自由境界。在游戏中,当你的资产收入超出总支出时,就跳出老鼠赛跑的陷阱,进入快车道,如果能在快车道实现月现金流增加50000元以上,你就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什么是现金流游戏

  流行中的现金流游戏正在改变白领们对财富和生活的认知

  《富爸爸》丛书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过,要想成为富人,就要像富人一样去思考。在他看来,财商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提高,由此他发明了现金流游戏。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有越来越多的现金流游戏(财商培训)俱乐部。在那里聚集着一群渴望摆脱“月光”的白领。他们沉浸在现金流游戏模拟的财务世界里,领悟投资技巧,学习富人的思维方式,憧憬着在40岁的时候获得财务自由,光荣退休。

  游戏中的财富启示

  “太过于追求现金流了,三室的房子迟迟不能解套。”“市场风云变幻莫测,10亩地还剩下不到4000元。”“前期积累很重要,不必要的额外支出太多了。”“生了3个孩子,多了很多支出。”……2010年1月1日下午,在北京东亚奥北中心的现金流俱乐部里,一群人饶有兴致地围坐在一起,总结自己过往的投资经验。

  2002年,郑悦读了《穷爸爸富爸爸》丛书后受到启发,开始下海创业。他尝试过各种行业,广告传媒、网吧、商品代理……直到2007年,他遇到方珍伟,两人一起办起了海纳时代财商培训机构。“现在全国财商培训机构有十几家,而2002年时却是新生事物。当时,我们就是想把富爸爸的投资理念和大家分享。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发展到几百位会员。圈子里的人以白领为主,也有不少创业者、老板和银行家。”郑悦和方珍伟说。

  他们的培训模式,主要是以体验为主,咨询为辅。郑悦认为:“提高财商其实没什么难的,关键是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我们几个合作伙伴都是自己做生意,有外贸方面、有房产投资方面、也有商贸方面,通过这个游戏我们自己也提升很多,大家一起分享对财富的理解,同时也在寻找未来是否会有好的合作项目。每个人10元的游戏参与费,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多大收益。很大程度上,还不够支付房租、水电费的。但结识的生意伙伴或者志同道合的朋友足够帮我们积累更多的财富。”

  现金流提升财富智商

  虽然玩游戏不能马上改善财务状况,但很多玩家通过游戏懂得了开源节流,每月开始考虑如何增加手里的现金流。财务会计出身的苏佳林,在游戏中表现出独到的眼光,很快就进入了富人圈。“失业、破产、停玩两轮,并没有让我失去信心。之后,由于运气,两个零首付的房子让我积累了7万多的资产,便开始做起小生意。积累一定资金后,再拿钱买到别人手里的大买卖机会,这才一下子进入了富人圈。”谈到这轮游戏苏先生这样描述着。他一直在强调,朋友的圈子很重要,不同的朋友也会给自己带来不同的眼光。

  遇到税务审计,把你一半的现金付给会计师和律师;离婚,失去你的所有现金……现金流游戏折射出人生与金钱的关系,你玩的次数多了就等于间接地在现实中玩了一把。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模拟人生中,也能学习到很多关于金钱与人生的真知。

  大部分人很少有机会与人合伙做生意、买房子,在游戏中却能增加体验,即使做错了也没人笑话,即使投资失败也不会有压力。游戏中我们永远是在测试、演习,直到我们能真正可以在现实中开始做一些事情。方珍伟说:“这个游戏最大的功能就在于让你看清金钱与金钱的规律,游戏开始时,我们得到了不同数量的纸币,但钱却不能使我们变得富有。真正的富裕动态,应该是现金流源源不断地流向你的口袋。想要如此,也需要从小规模的投资开始不断地创造资产,再用资产带来的钱创建更多的资产。”

  □ 本报记者/董 晨 摄影/王 晨

  卖出表现一般的生意

  遇到更好生意,卖出表现一般的生意,来储备更多现金。如果有银行贷款支付,则可以考虑贷款支付。迟迟不肯卖掉其他生意,会错过良机。

  自2007年开办现金流俱乐部,郑悦和方珍伟指导过上百人进行现金流游戏。丰富的指导经验,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财商,期间还培养了不少资深银行家。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