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大宗商品市场遭遇重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游 石
2010年01月14日06:25

  本报讯 央行周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昨日国内期市再遭重创,所有品种全线暴跌。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自去年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情况下的首次较为明显的调整措施,对市场信心方面的影响不容小视,大宗商品可能暂时将步入调整阶段。

  由于本次准备金率调整是在上周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刚刚上调之后,如此紧密的调控政策令市场猝不及防,投资者担心中国商品需求或将放缓。在此影响下,昨日国内期市毫无意外地大幅低开,持仓量亦急剧缩减,显示资金正在恐慌离场。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跌幅居前,棕榈油跌3.58%、锌跌4.28%、铝跌4.13%,其余品种跌幅也普遍在2%—3%左右。

  象岛期货研究中心朱鸣元表示,从价差关系来看,PVC、螺纹钢、锌等具有实际需求背景的品种现货价格依然坚挺,并未受到很大影响。而市场下跌主要体现在高升水的远期合约上,表明投机多头信心暂时动摇,但利空消化过后,这些资金又会重新入场。

  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无论楼市、股市,还是商品市场,在去年均出现大幅上涨。比如铜价去年就上涨了151%,橡胶涨104%。而在今年第一周,银行新增信贷高达约6000亿元,按此速度, 1月份信贷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并可能进一步推升物价涨幅。因此,央行此次行动被市场视为是对本月信贷超预期的一种预防性调整,但并不会根本改变商品市场的基本面。(游 石)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