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长沙二套房贷首付四成 利率最低七一折

来源:红网
2010年01月13日11:03
  “国十一条”提出的“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这一未给予定量底线的要求给银行留足了自主权。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各大银行已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要求,对普通客户实行利率上浮10%的政策。某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该行对白金卡客户提供二套房贷利率下浮29%的优惠,而要成为白金卡客户,最主要的条件之一是要首先有50万或以上的存款。

  《通知》未明确房贷利率

  国务院在《通知》中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不过,《通知》未对“贷款利率如何按照风险定价”作任何说明。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或银监会或将给出更具体的贷款利率执行细则,估计相应的文件可能会在近期出台。

  而此前,银监会的要求是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基准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不过在2008年和2009年,因为刺激性政策,这一要求实际上执行并不严格。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国务院颁布的文件中对40%的首付比例做了明确和重申,但对二套房贷款利率未做进一步表述,这可能意味着二套房贷的利率可能与之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的规定有所不同。

  另外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类似的观点,认为有关部门在下一步将有更加具体和细致的调控方案出台。

  二套房贷利率有下浮空间

  “央行和银监会没有强制商业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统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银行仍然有着一定的自主权。”某银行人士向记者说,在实际操作中,各家银行都是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二套房贷款利率,但多数还是按照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政策执行的,“毕竟利率高了,银行利息收入也高,银行不会无条件给客户降低贷款利率的”。

  那么,银行是如何评价客户风险的?哪些客户可以享受利率优惠?某银行个贷部经理向记者表示,该行对本行的白金卡客户提供二套房贷利率下浮29%的优惠,对普通客户则执行利率上浮10%的政策。而要成为白金卡客户,最主要的条件之一是要首先有50万或以上的存款,此外还要在信用方面、个人资产方面有着比较好的条件。

  记者又询问了几家银行,发现大都执行类似上述银行的规定,依据客户对本行的贡献程度而定。总体而言就是要从个人资产、职业、收入、存贷款情况、征信记录等多个方面综合评价而定。

  目前,按照长沙各银行执行的政策,二套房贷首付基本已经达到四成,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三套房上浮15%、四套房上浮20%。但在利率优惠上,多数银行下浮比例为25%,也有银行二套房贷利率可下浮29%。

  炒房者隐瞒实情争取房贷优惠

  “虽有政策规定,但向几家银行同时递交几套房的贷款申请的情况仍不可避免。”某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有些炒房者同时向两家甚至多家银行递交两套或者多套房的贷款申请,并隐瞒实情,往往造成多套房贷以首套房形式同时获批。

  有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有闲置资金,即将“走入围城”的男女可以考虑双方各自申请一笔房贷,这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书生]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