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业战略转型借力信息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雪艳
2010年01月13日09:43

  2009年保险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的大手笔投入让众多IT巨头也吃了一惊。尽管不愿意透露业务成交额及增长率的具体数据,接受记者采访的甲骨文、中国惠普、英特尔相关行业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公司在保险行业的业务持续增长并有大突破。

  “2009年公司在保险行业的业务成交量确实有一个很大的改变。过去在金融业,银行一直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来自保险的并不高,二者的比例在3∶1左右;2009年,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转变,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一下子提高到了1∶1。”Oracle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庄国光用收入比例的变化回应了记者的再三追问。

  近年来,中国的保险市场一直呈现出快速成长的态势,2009年度保费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且在保险业务的增长点上,人身险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均呈现出较大改变: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5.79%,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4.28%,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同比增长4.53%,占寿险业务总量比重同比下降了1.77个百分点。

  分析这种变化,英特尔中国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高端企业客户中国大区经理茅利宁表示,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步加大,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行业对保险行业的渗透也在不断深入,中国的保险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行业渗透带来的是保险企业转型为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与之相随的其客户关系管理日趋复杂。因此,在经营战略上,保险企业必须从过去的以产品为导向转型为具竞争力的以客户为导向,充分掌握每一个客户的资料,分析并挖掘客户的潜在销售空间,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借助先进的IT手段解决战略转型中的业务难题,成为广大保险企业的共同需求。”茅利宁表示。

  由于这种战略转型,使得保险企业对信息技术的需求相当迫切。庄国光透露说,2009年第四季度,甲骨文帮助位列市场上三大保险集团之一的一家客户建设了一个很大规模的客户管理系统,应用了公司最先进的保险解决方案Oracle Siebel CRM。“这个投资额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以前都没有想象到,中国的保险公司会一下子在信息技术方面有这么大的投资。”庄国光表示。

  庄国光介绍说,这家保险公司拥有超过5万名销售代理人。应用Oracle Siebel CRM保险解决方案的这个客户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这个系统建成之后,保险公司不用担心他们的销售代理流失。因为这个系统已经将客户的所有数据,尤其是重要客户的数据都收集起来,由公司统一管理。即使销售代理人流失了,公司也可以马上接手去维持客户关系,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从而提高客户对公司的忠诚度。

  “随着人们对保险产品的认识和需求不断提高,一人拥有多张保单的情况已是相当普遍。在保险公司信息化建设程度较低的时候,一个客户在一家保险公司拥有多张保单的情况都无法明确统计,随之带来了重复推销、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极易引起客户的不满。”中国惠普企业服务部高级咨询顾问谢泉彬表示,应用新的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后,最大的好处就是把跨系统的客户信息汇总统合起来,全面地掌握客户的资料,从而更加准确地分析出客户的真实需求,在销售保单时可以有的放矢,在提供服务时也可以更加周到。此外,通过应用新的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保险企业可以实现客户信息的标准化管理,搭建一个统一的客户信息管理平台,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庄国光进一步分析指出,保险行业的快速增长给IT企业带来了机会,但要想真正把握住机会,就必须注意到保险公司正在进行的战略性结构调整,从中研究保险行业对信息化建设需求的重点。“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保险市场带来了诸多考验,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9年保险行业格外重视客户关系管理与成本控制。2010年乃至今后,保险行业将在危机后继续拓展业务,提高市场份额,这意味着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销售渠道建设、增值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必须强化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意识,最终实现从以产品导向发展为以客户为导向的战略转型。能把握并满足保险企业战略转型需求的IT企业将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庄国光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