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基金持续减仓 黄金价格面临调整压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8:45

  新年伊始国际金价从1100美元附近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很多投资者认为金价可能会再创历史新高,但笔者认为此次反弹行情随时可能结束,因美元走弱和原油走强的基础尚不牢固,近几周CFTC和黄金ETF基金持仓的持续减少也给金价带来调整压力,预计黄金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将推动美元继续反弹。近期美元走弱推动黄金反弹至1150美元/盎司附近,因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下滑,且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显示其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近零利率,交易商借机对美元过去一个月的涨幅进行获利了结。但美元下跌空间不大,且有可能很快出现反弹,因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楼市和消费者信心数据正在持续好转,工业订单和制造业数据也出现较大反弹,美国PPI和CPI的迅速回升正在增加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面临的上行压力也为美元指数提供支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已攀升至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3.84%),因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好转巩固了经济复苏的期望。

  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前景不如美国,这对美元形成支撑。希腊、西班牙等成员国受债务危机影响已被下调主权评级,这令欧元和欧元区经济前景承压,德国经济研究所(简称Ifo)近期表示,欧元区投资状况的疲弱很可能会限制经济增长前景,因财政刺激方案带来的影响正日益消退,2009年欧元区GDP将萎缩3.9%。日本新任财务大臣近期也表示希望日元进一步走软,因日本政府债务庞大且经济持续低迷,日元贬值将有助于拉动出口和刺激经济。

  基金持仓的持续下滑预示黄金面临回调压力。近期铂金和钯金的大幅上涨带动金价上行,因上周五英国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Ltd在纽约交易所推出首个实物铂金和钯金交易型指数基金,其交易量巨大并推动贵金属(包括黄金)的投资需求。值得引起关注的是,该白金ETF基金的上市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影响有限,而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有量在最近几周则出现连续下滑,上周更是减少14吨至1119吨,这显示出投资者投资黄金的热情正有所减退。此外,美国CFTC的黄金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净多持仓量已经连续三周出现下滑,上周基金空头的大幅增加显示已有机构逢高沽空。

  原油价格上涨引发经济复苏忧虑,取暖油需求有望恢复正常,油价也面临回调需要。美国天气在近期出现严寒后推升取暖油的需求,并带动油价攀升至84美元/桶的高位。但全美气象服务(NWS)称,预计本周美国取暖需求恢复至正常水平,这将使得市场多头进行获利了结并打压油价。而美国原油库存的不断增加也利空油价。油价升至80美元后,对全球经济复苏也将形成较大压力,消费需求的忧虑将促进油价出现回落。

  综上,美元难以持续走弱,基金持仓的持续下滑和原油价格的未来回调将促使黄金价格面临调整压力。(长城伟业期货黄 伟)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