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债市应声下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1日15:17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数量和价格两种手段释放收紧信号,净回笼资金量达到1970亿,创近期新高。3月期的基础利率也出现变化,其中3个月央票招标利率1.3684%,上升4BP,91天正回购利率为1.36%,上升3BP。尽管央行巨量回笼资金,但银行间市场资金依旧比较宽松,其中R01D下降了9BP,R07D经过上周大幅上扬后,本周下调21BP,R14D下调了23BP,R21D下调了28BP。Shibor利率也有类似变化,Shibor1W下调了17BP,Shibor2W下调了22BP,Shibor1M下调了5BP,其余期限的变动不大。

  从银行间一级市场看,新年第一周操作很少,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期票据都没有发行。短期融资券方面,AA+的10沪建工CP01发在3.14%,与前期发行利率持平。AA-的10沈机床CP01发在3.74%,比前期降了6BP。从银行间二级市场成交情况来看,利率品种短端收益率受央票发行利率上扬的影响,变动较大。国债方面,4年左右的国债成交在3%,上升了18BP,5年的国债成交在2.98%,上升了1BP,10年左右国债成交在3.68%附近,上升了4BP,14年的债券成交在3.98%,变动不大;政策性金融债方面,2年的金融债收于2.71%,上涨了1BP。4年左右金融债收于3.44%,9年左右金融债收于3.89%,下调1BP。

  交易所市场方面,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波动很小,收报于122.34点,较上周下跌了4点,日均成交量亿元2.868亿元,较上周小幅下降了2.8%。上证企债指数本周继续上涨,周五收报于133.90点,较上周上涨了36点,日均成交量亿元3.748亿元,较上周下降35.7%,呈现价升量跌的态势。

  新年伊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加大,净回笼资金量近2000亿,基础利率也有一定上调。在这个时点进行利率调整,我们认为原因如下:首先,2009年银监会陆续推出控制信贷规模、降低信贷风险的各项政策后,下半年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明显收敛。但信贷需求没有消失,只是受资本监管要求而顺延至2010年。加之为了提高信贷业务获利能力,银行年初的投放欲望总是强于其他月份。从数据看,新年第一周银行信贷规模猛增,预计1月份信贷将超过1万亿。为了控制货币乘数的过快增长,监管层需要释放信号抑制通胀预期;其次,市场预计12月份CPI同比增速会大幅增加,预计在1.7%以上,实际利率可能转负,这其中有基础商品、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推动作用,但CPI对市场通胀预期的导向作用使得央行需要做出相应反应;第三,一季度到期资金量高达1.9万亿元左右,回笼压力很大。本周回笼资金量达到近期新高,但压力依旧很大,需要更长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对冲资金,下周的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也会上扬。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