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通货紧缩预期渐强 中国何时加息还要看美联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2010年01月09日09:25

  新年开始,在市场仍揣测全球各大经济体何时收紧货币政策时,中国央行1月7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收益率意外上行,引市场一片哗然。

  在大洋彼岸,美国经济正逐步从衰退泥潭中走出,关于美联储何时加息的讨论日益激烈。中国和美国的货币政策历来有着微妙的关系,新的一

年中国央行政策重点可能将转向防通胀风险,那美联储会否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利率一旦从“历史冰点”升起,会对我国货币政策造成什么影响?

  控制长期通胀压力加息宜早不宜迟?

  持稳数月的央票发行利率此次意外上升,被市场认为是中国央行货币紧缩的信号,并且可能为未来加息埋下伏笔。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在严重的资产泡沫和通胀到来前,央行正利用流动性管理工具来指导市场融资成本逐步上升。

  央票利率上涨所引发的加息预期,导致周四重挫A股。更为惊人的是,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使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也受到拖累,其中纽交所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周四跌0.63%,一举结束之前的“10连阳”,同期国际金价从近一个月高点每盎司1140.53美元调头向下,收盘跌0.6%。

  中国加息预期渐强,我们能否从近期美联储一举一动中发现何时加息的蛛丝马迹呢?

  美联储本周四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称美国经济上行动能正在增强,但复苏势头并未强劲到足以提升利率。随后,有着“债券之王”美誉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比尔·格罗斯日前指出,美联储在2011年前都不大可能加息,理由是经济增长和通胀仍显疲软。不过他同时也提醒,一旦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美元利率可能在接下来3至6个月内上涨30至40个基点。

  就在此时,堪萨斯市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托马斯·赫尼希表示,为避免为新一轮危机撒下种子及控制长期通胀压力,美联储应尽早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上调基准利率至3.5%~4.5%的正常水平,同时必须削减其紧急信贷政策和金融市场支持计划,并恢复资产负债表到金融危机前的规模。

  赫尼希称,“由于经济前景仍不确定,同时有迹象显示复苏力度正在加强,收紧货币政策宜早不宜迟,否则或致市场更大波动,进而导致失业率攀升和长期通胀。”

  美联储加息或在下半年关键看就业情况

  在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渐强之时,美联储可能选择何时加息?

  1月8日,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目前是根据经济实际状况来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从凯恩斯的经典经济学理论来说,一旦失业率居高不下,就应该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故今年美联储强力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不大。

  王瑞雷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将会很明显,同时年底大宗商品或还有一波涨势,美联储届时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该国经济条件并不允许连续大幅度加息,最大的可能是采取两次加息合计50个基点,至多不超过100个基点。投资者要判断美国是否启动加息,可关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旦利率异常上扬、美元汇价大幅拉升,可能就是美元加息的强烈信号。另外,该国非农就业数据也非常重要,若失业率降至8%以下,美联储最有可能开始加息。

  长城证券副所长兼宏观策略部经理但朝阳向记者指出,从美元近期反弹可看出部分升息预期,不过这种预期也是有分歧的。由于美国就业仍不稳定,加之消费疲软,导致经济并未完全企稳,上半年美元加息的时机并不成熟。整体而言,美国加息必须要考虑在不伤害经济持续复苏下抑制通胀。

  至于加息时间,但朝阳表示下半年几率要大些。去年下半年经济触底反弹,进入2010年,政策对宏观数据将有一段观察期,故上半年不大可能加息。美联储加息的条件有两点,首先是就业、零售等关键行业应企稳,使经济数据整体摆脱再衰退的担忧;其次是资产价格的上扬已构成通胀压力。若未满足这两点条件,美联储可能今年都不会加息。

  记者留意到,美国11月失业率为10%,低于预期的10.2%,且当月失业率为近5个月来首次下降。昨日晚间美国公布1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引起广泛关注。市场预计作为新年首个重要数据,该报告可能显示2年多来美国首次出现就业增长,将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目前,预测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和减少的经济学家已各占一半。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马基预计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25000人,同时失业率将稳定在10%。不过也有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岗位高达上百万个,新增数万个意义不大,12月失业率将回升至10.2%。美联储本身则预测,今年第4季度,失业率平均值将维持在9.3%至9.7%之间。这也是当局将在未来数月内保持当前利率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利率调整或跟随美联储行动

  众所周知,中国利率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追随美联储动作的,表现形式为人民币市场利率与美元保持一定利差。由于这种利差的存在,一旦美元降息,央行也不敢冒然维持利率不变,否则将引来更多热钱,从而推高资产价格。但如果美元加息,人民币不加息的话,则可能引发资本外流。目前,人民币利率水平高于同期美元水平,有资深市场人士就认为,央行是否加息,要看美联储的动作。

  但朝阳告诉记者,美元加息后将造成两个结果:热钱加速流出中国市场,流回美国;人民币在目前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下,将遭遇更大的加息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启动加息不仅将对A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也使我国利率政策落后于美国的可能性加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加息很可能滞后于美国,但并不代表美元加息,我们就必须跟着加息,这还要取决于中央政策和态度。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认为,我国央行加息步伐不会提前于美联储,除非改变目前汇率制度。美元一旦加息,将造成其汇价上扬,人民币也将跟随升值,故人民币遭遇汇率问题的可能性并不大。在美联储加息前,中国央行很可能将采取流动性工具、窗口指导、提高超额准备金率等政策来宏观调控,而非冲击性极大的政策性利率工具。如果美元加息成真,年内我国至多跟着加息2次,即54个基点。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