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日元

政府债台高筑 日本财长换人可能导致日元走软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07日09:20

  本报讯 日本财政大臣藤井裕久5日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向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辞职。鸠山由纪夫昨日出面挽留,并表示希望藤井裕久能继续任职。但随后,鸠山由纪夫表示将接受其辞呈,由副首相菅直人接任财政大臣,菅直人也将继续担任其副首相的职务。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藤井裕久的健康问题将给日本政府造成新的冲击。

  现年77岁的藤井裕久是鸠山内阁里最年长的成员,上月28日因疲劳过度住院。藤井裕久本周二表示,因身体状况的因素影响,可能无法承受将于本月中旬开始的国会预算案审议等繁重工作,所以请求辞职。

  鸠山由纪夫昨日表示,预算案是由藤井裕久一手制定,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希望藤井裕久继续任职并帮助国会预算案获得通过。在鸠山由纪夫的请求下,藤井裕久去年推迟了其退休的时间,以监督规模创纪录的92.3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的预算案贯彻执行。至此,藤井裕久成为鸠山内阁首位辞职的大臣。

  藤井裕久提出请辞的消息似乎对日本金融市场影响不大。昨日,日经225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收报10731.4点,上涨0.46%,再创近15个月以来的新高。东京丰田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滨崎优表示,藤井裕久的健康问题早已传出,他的辞职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有限。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表示,日本政府将确保金融市场不受该事件的影响。

  不过,从长远来看,藤井裕久离开鸠山内阁还是会对刚刚开始复苏的日本经济带来影响。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接任者是谁,对强势日元的支持力度都将低于藤井裕久,此举将导致日元走软。除此之外,藤井裕久辞职对日本国债而言也是利空消息。

  据悉,日本政府已经债台高筑,藤井裕久作为收紧财政的拥护者,始终坚持国债发行44万亿日元的上限。新的接任者不仅要继续刺激经济,还要承担起严格控制政府债务的责任。有分析人士就表示,市场担心藤井裕久离开之后,新上任的财政大臣将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支出来实现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

  对于鸠山由纪夫来说,要给藤井裕久找到一个资历和经验都不逊色于他的接任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鸠山由纪夫昨日表示,任命菅直人为财务大臣是自己的决定,相信菅直人有能力处理好财务大臣的事务。现年63岁的菅直人曾表示,日本央行对经济的看法过于乐观,多次施压央行采取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有分析人士表示,藤井裕久辞职可能导致日本政局的不稳定,给鸠山政权带来严重的打击。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