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机制将持续强化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徐 涛
2010年01月06日09:10

  2009年,保监会在偿付能力监管方面坚持机制和制度建设并重,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深化各项偿付能力监管工作。下一阶段,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机制和制度建设。

  将继续完善监管制度建设

  在就偿付能力监管机制和制度建设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保监会将指导保监局进一步完善偿付能力监管的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偿付能力监管工作的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继续提高偿付能力监管对保险公司的约束力,包括加大监管措施力度,加强对偿付能力报告的审核、检查、分析力度。

  该负责人介绍,在完善监管制度方面,一是研究修订最低资本要求标准。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际金融监管发展方向,完善以风险为基础的最低资本标准修订方案。二是从宏观审慎角度出发完善有关制度,防范系统性风险。包括研究行业压力测试方法,完善次级债管理办法,完善偿付能力风险处置制度。三是研究逆周期监管问题。跟踪分析国际上对逆周期监管问题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国情,研究逆周期监管的方法。

  机制建设成效显著

  2009年,保监会在偿付能力监管机制和制度建设方面成效显著。

  健全了偿付能力监管机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明确了保监会、保监局和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监管(管理)职责。2009年,为了落实保监局的各项偿付能力监管职责,保监会发布实施了《关于保监局履行偿付能力监管职责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监局履行偿付能力监管职责的具体要求,建立会机关与保监局偿付能力信息交流和报告制度。

  进一步完善了偿付能力监管标准。2009年4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第15号:再保险业务》及其实务指南,对保险公司再保险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的偿付能力评估标准进行规范,提高了再保险业务风险评估的科学性,加强了对再保险业务的监管。着手研究修改最低资本标准,起草了最低资本标准修订方案初稿。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中。

  进一步加强了对偿付能力不足公司的监管。在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的基础上,加大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分析,调整部分重点公司的偿付能力报告报送频率,加强对重点公司的跟踪分析。对偿付能力不足公司,针对其不足原因,采取停止业务、责令增资、停批分支机构等措施,偿付能力不足公司数量减少为9家。

  改进了偿付能力监管预警机制。发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问题解答第8号:临时报告》,明确了重大不利事项的判断标准和临时报告的信息内容,要求公司在发生偿付能力不足和重大不利影响事项后5个工作日内向保监会报告。保险公司动态偿付能力测试的规则将在近期发布。上述两项规则的研究制定,将大大提高监管信息的及时性和预测性,增强偿付能力监管机制的预警功能。

  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增强偿付能力。2009年,共10家保险公司获准发行了180亿元次级债,缓解了这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资本不足问题,提高了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