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物业税空转风声渐近 专家说慎行百姓称担心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1月06日08:15
  1月5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将推广至全国。”专家指出,这一信息表明物业税开征步伐将大大加快了。5日早一开盘,“空转”工作将推广至全国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股市震荡,地产股几乎全线走低。记者对一些关注沈阳房产的沈阳市民进行了观点调查。

  关键在于制度设计

  采访对象:A.辽宁省地税局 B.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 姜伟

  辽宁省地税局:“物业税的开征仍需时日。虽然,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但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物业税应该属于地方税,征收政策应该有符合当地特点的东西。目前,辽宁省地税局在辽宁地区还没有进行过任何相关物业税的征收试点工作。”

  姜伟教授:“因为物业税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政府在征收物业税的政策上一定要慎重、缓行。制度设计一定要因地制宜,符合当地的结构特点。”

  可调节不动产人均占有率

  采访对象:沈阳百益龙置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国庆

  “征收物业税应该是抑制房价的政策组合拳中的一种,不好说是重拳还是轻拳,主要应看制度设计后的实施效果。据我所知,最初的物业税征收制度设计是想用以税改费的方式对开发商进行征收,将原本需开发商一次缴付的土地出让金用税赋的方式分次缴付,这样可以分摊土地成本,通过降低土地成本的方式来抑制房价。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现在物业税的征收制度设计是通过对房屋面积、人口的测算来对房屋面积大、房子多的人征税。税收的目的是变成一个调节杠杆。对房产多、人均面积大的人征税是否能够实现让更多的市民买得起房的目的要看具体征收的制度是如何设计的。”

  应“杀富济贫” 莫针对“蜗居”

  采访对象:A.长白岛业主吕小姐 27岁 B.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 姜伟

  吕小姐:“现在每月还房贷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压力,征收物业税如果是再给我增加经济负担的话,是我们老百姓所不愿意看到的。我认为征收物业税还是要"杀富济贫"吧。千万别再给我这样的"蜗居"一族增加经济负担了。”

  姜伟教授:“物业税的征收千万不可一刀切,决不能让本来就艰难还贷的一般购房者雪上加霜。一定要在制度设计上保证草根阶层甚至部分中产阶层的利益。这些人,都不应该是物业税征收的对象。物业税的征收对象应该是恶意炒房者。但对恶意炒房者的判断也是摆在制度设计者面前的难题。

  (责任编辑:曹元水)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