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打新理财遭冷遇信贷类理财占六成 QDII咸鱼翻身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03日11:53
  新的一年刚刚来临,我们梳理2009年的理财记忆,或许可以帮助投资者找到2010年的"真金白银。"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受益经济逐渐复苏及资本市场回暖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收益不俗,除信贷类产品一直占较大比重外,挂钩黄金、商品等结构型产品及QDII产品也不乏投资 亮点。新的一年里,这些产品是否继续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进账?业内人士分析,或许正因为2009年是金融危机过后的第一个恢复年,谨慎与保守是主基调,2010年的理财市场将迎来稳健为主、创新为辅的分层理财格局。

  最旺销:信贷类理财占六成

  2009年,银行发行了上千款理财产品,单就品种看,就有债券理财、信贷理财、打新理财等多个品种,在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中,信贷类理财无疑成了今年最耀眼的"明星"。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信贷类理财兼具收益和稳健等综合实力。

  信贷类理财产品风险较低,收益在所有理财产品中占据中上等,因此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进入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各家银行纷纷加大力度推出各类理财产品,其中,投资于贷款项目的类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占比高达60%。

  据银行理财专家介绍,目前理财市场上票据类与债券类产品由于其收益水平相对较低,对投资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较高收益率的权益类产品则需投资者承担较高的风险。而投资于贷款项目的类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由于投向优质企业贷款,在收益率和风险控制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比如,中信银行不久前推出的中信理财快车系列理财计划共涵盖1个月左右、3个月左右、6个月左右、9个月左右及1年左右不同期限,其中,3个月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达3.5%~3.7%。

  随着降息周期的结束,在信贷类产品发行量猛增的同时,预期收益率也开始调高。中信银行日前已宣布,该行投资优质企业贷款的"理财快车"系列类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将全面提升预期收益率。目前,国内加息预期逐步升温,由于"理财快车"大部分投资标的为浮动利率,加息有可能为其带来超额收益机会。

  展望:目前信贷类理财产品1年期收益率可达到4%以上,半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可达3.5%,与同期定期存款相比,其平均到期收益率高1.0%~2.0%左右。临近年末,新发行的稳健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回暖。近期,浦发银行发行的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已开始考虑到加息的预期,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步提高。

  最振奋:QDII咸鱼翻身

  QDII刚出道时,曾经遭遇抢购,只是"生不逢时",刚一启程就遇上金融危机,导致QDII产品净值大幅缩水,有的产品亏损高达60%,还有的产品因亏损被清盘,银行QDII产品发行一度中断。

  2009年随着海外市场回暖,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反弹,不少被套牢的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希望。

  目前,市场上的QDII产品以海外股票、商品、利率挂钩为主,投资市场也主要以香港、美国及新兴市场为主。2009年美元持续颓势,原油、黄金价格大幅拉升,受此影响,与黄金、原油市场相关联的QDII产品表现抢眼。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09年12月24日,渣打银行一款挂钩黄金指数的QDII产品累计收益率达51.19%,位居收益榜首。

  此外,随着海外股市反弹,尤其是2009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反弹明显高于成熟资本市场,投资新兴市场股市的QDII产品涨幅居前。

  展望:相比去年初,海外市场明年反弹确定性较明显,因此今年QDII理财产品仍有投资机会,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市场的波动,QDII净值也会涨跌不一,更适合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且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

  最失落:打新理财遭冷遇

  2007年和2008年,打新股理财产品收益率动辄盘踞在10%甚至20%左右,其高收益俘获了无数投资者的"芳心",一时间,只要打新理财一推出,几乎没几天就告售罄;而一转眼,曾经风光无限的打新股理财成为昨日记忆,2009年的打新市场鲜见银行的影子。

  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机构打新优势减少,银行理财产品打新的热情也急剧下降,仅有工行交行、东亚等少数几家银行推出新版打新理财产品。

  从打新产品收益来看,交行去年3月发行的"得利宝天蓝6号",截至去年11月初年化收益近14%,尽管这个收益已是打新理财的"佼佼者"了,但这与2007年打新股动辄20%左右的高收益也不能比拟了。

  展望: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市场持续调整,新股开盘价趋于合理,打新收益也大不如前。投资者对打新理财的热情正在日益下降,估计今年打新股理财产品仍会延续这一"落寞"趋势。

  最无奈:证券类产品"被边缘"

  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有逾百款产品到期,其中4款未实现预期收益,而这当中两款即为证券投资型产品。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证券投资类产品频频遭遇零收益或负收益,市民投诉增多,2009年尽管股市大幅反弹,仍有产品未弥补前年的亏损。以某银行2007年12月推出的盈丰0712-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为例,其以各类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为主,产品运行2年,到期年化收益率依然亏损15.30%。

  展望: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被叫停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会面临新的调整,尽管直接投资A股和基金被叫停,但与股票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和打新股产品不在限制之内,此外,私人银行仍可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证券投资类产品。能承受高风险的投资者今年依然可关注这类产品。(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