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定富:保险业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徐 涛
2009年12月29日08:48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广东调研时强调,我国保险业要把握好发展方向,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注意发挥保险业作为风险管理、风险保障的核心优势。

  吴定富说,国际金融危机警示保险业,过分放大杠杆作用,严重脱离实体服务的基础,违背发展规律就

会酿成危机。“当前我国保险业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过去,要增强危机感,认真总结和反思行业发展情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他说,保险业要摒弃“就保险论保险、就行业论行业”的落后观念,把保险业放到经济社会大局中,全面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吴定富表示,保险业在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风险管理、风险保障核心优势的同时,要继续狠抓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保险业在非常严峻的环境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上做了大量工作。要继续完善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推动全行业在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他同时强调,保险业要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清醒地认识到,保险业之所以能够较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没有大规模、真正地走出去,尽管我们开放力度很大,但仅限于引进来。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业只有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才能使保险市场不断走向成熟,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吴定富说。

  吴定富强调,今年保险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面临着挑战。一是在发展方式上仍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巩固;结构不科学,内含价值高的业务占比较低;管理方式粗放,“跑、冒、滴、漏”问题较多。二是在依法合规经营上仍然存在问题,数据真实性有待提高,违规经营问题仍然突出,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保险覆盖面上还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服务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做得还不够。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