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大城市80后买房OR租房? 教您走出蜗居解放自己

来源:理财周刊
2009年12月29日06:04

文前提要:“蜗居”是当代都市之痛,但我们为何不能换一下观念,走出“蜗居”呢?其实人人买房并不现实,当前高房价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央决策层面的阻击,与其买房背上沉重的锁链和镣铐,还不如租房居住解放自己,让生活变得精彩起来。

  “蜗居”成都市之痛

  “蜗居”是当代都市之痛,但我们为何不能换一下观念,走出“蜗居”呢?其实人人买房并不现实,当前高房价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央决策层面的阻击,与其买房背上沉重的锁链和镣铐,还不如租房居住解放自己,让生活变得精彩起来。



   仿佛是在一夜之间,有一个词语一下子成了时下的热门字眼,这就是“蜗居”。这个词源自于此前曾经热播的一部电视剧,该剧描述了在高房价重压下的人生百态。可能是似曾相识的经历刺痛了许多人的神经,“蜗居”已成了太多都市人的心头之痛,他们有时也会由衷地发出这样一声感叹:“ ‘蜗居’,好苦!”

  所谓“蜗居”的定义是显而易见的,为了买房子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由此每天不得不疲于奔命地生活着。剧中女主人公海萍的一段话也颇为经典,更折射出了当下许多都市人的生活窘境:“我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更为严重的是,美丽的海藻也为了房子不得不沦为“小三”,肉体和精神备受摧残。

  这无疑是大都市中令人倍感“心酸”的一个群体,他们看上去风风光光买了房子,然而由此带来了无尽的“蜗居”之痛。记者的一位朋友每月收入不过六七千元,但所需尝还的房贷却已达到了每月五千元,生活的紧张是可想而知的。为此,他也给自己定下了一系列规矩:不打的士,坐公交;不去K歌,在家唱;不上馆子,多蹭饭;不泡酒吧,逛公园;不进影院,多买碟。就这样一个三十都不到的年轻人,由“蜗居”而蜕变成了“宅男”,让人好不惋惜。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之高世界罕见。那么,既然“蜗居”让人如此不堪,我们为何不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不能走出“蜗居”,重新找回生命中那灿烂的阳光呢?

  高房价受到阻击

  “蜗居”现象的发生,首先还是因为人们对于不断高涨房价的恐惧,而现在有种种迹象表明,此前热得发烫的楼市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央决策层面的阻击。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大幕已经拉开,而“遏制”两字更显示出了政策份量。

  12月,就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已经为我们预示了未来市场的走向。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7日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土地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

  业内专家表示,中央政府果断出手,这说明这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超预期的,未来还会有后续政策进一步出台。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尹中立认为,在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倚重房地产的时候,中央果断出手,这本身就说明这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超预期的,当前政府控制房价的手段和方法比以前更加丰富,控制房价的效果当然也会比前几次房地产调控要好。

  其实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些城市房价迅速攀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近10万亿元的天量信贷、飙升的房价、疯狂的地价显示房地产泡沫隐忧,而北京、上海等城市超过1∶500的租售比更是让人惊诧。而现在的政策信号已经向我们明确,房价继续大涨已经没有可能,为追涨而“蜗居”已经失去了现实理由。

  购房观念存误区

   现实版的“蜗居”之所以会在我们这座大都市中不断演绎,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人们的购房观念存在着巨大的误区。长期以来,人们都无法抛弃买房这一根深蒂固的观念,甚至许多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也把买房作为解决自己居住需求的唯一手段,然而这完全错了!

   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从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看,人人拥有房产并不现实,其市场格局必然是部分人购房居住,而那些无力购房的,则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需求。让我们来看一下国外的情况吧,在西欧国家中,爱尔兰82%的人住在自己房子里,西班牙有80%的人住在自己房子里;然后依次是比利时、希腊、意大利、英国、挪威在70%上下。法国自有住房的比例约50%,而荷兰则只有45%,瑞士更少,只有30%的人住在自己买下的房子里。私有住房比例排在第三的比利时,有30%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布鲁塞尔更有70%的居民是租房者,拥有自己产权住宅的只占30%。

   而现在我们却来个颠倒,甚至许多年轻人也挤入了购房的大军,最终造成了自己“蜗居”的困境。一向快人快语的任志强话虽然说得有些“雷人”,但现在看来却发人深省。他说:“从发达国家来看,30 岁以下的人没工作几年,就靠自己独立收入去买房的几乎为零,而中国 40 岁以下的购房比例接近于 60%~70% ,这个比例在全世界都没有过。这里有一个最大的错误观念,就是住房体系中,总是说居者有其屋,按道理说,应该是居者有其所,有地方住就行了。”

  而从另一个方面看,此前发生的次贷危机也已经给我们很好地上了一课,美国的次级贷款看上去是一件好事,它让许多买不起房的人买了房。据了解,在1994年到2006年间,超过900万户美国家庭购买了新住房,其中大约20%的家庭借助于这项新的金融业务――次级贷款。但这种人人拥有房产的结果却引发的是一场灾难,像雷曼兄弟这样的大鳄同样也会“断供”。

  所以我们现在不得不厘清这样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在房地产始终存在着两个群体:一类是能够拥有住房的群体;而另一类群体却只能把住房当作消费,家家户户买房是不现实的。在这组文章中我们也采访了各路专家,他们也都表达了相类似的观点。

  租房生活乐悠悠

   由此我们已经可以为如何走出“蜗居”找到答案了,这就是租房。现在是到了可以换一换脑筋的时候了,与其买房背上沉重的锁链和镣铐,还不如租房居住解放自己,让生活变得轻松起来,远离“蜗居”去拥抱生命之美!

  这次,我们的记者也采访到了多个租房的案例,虽然没有房子,但他们的生活同样优哉游哉,让人好生羡慕。而他们的头脑可能比我们更精明,来自美联物业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记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而上海的租售比也达到了1∶500,11月美联物业(上海)住宅蓝筹投资回报率仅为2%。稍微利用一些经济学知识就会发现,现在已经完全可以用利息来租房,如果再考虑资金的机会成本,目前租房显然要比买房来得更划算。

  如果进行一下换位思考,租房的优点可以有不少,比如居住地点灵活、经济负担较轻以及规避楼市风险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号入座,比如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工作流动性较大人群、收入尚不稳定的人等等。

   所以走出“蜗居”并不难,只要你能转变一下观念,就一定会让生活变得精彩起来!

  小贴士

  你可以买房吗?

  1、 已筹集到足够的首付款?(最好不向亲朋好友借钱)

  足够     不够

  ↓        ↓

  ↓      租→筹集到足够首付款之后再做决定

  2、 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以应付长期、定期的按揭贷款?

  有     没有

  ↓     ↓

  ↓     租→先找到稳定的收入来源,比如稳定的工作

  3、 是否看好未来楼市?

  看好     不看好

  ↓        ↓

  ↓     租→等待房价进一步下调之后再决定

  4、 是否愿意稳定下来,而不再想搬家?

  是      无所谓

  ↓       ↓

  买       租→等到家庭状况出现新变化(如子女就读等)之后再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