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低碳住宅将成地产新趋势 买节能房值不值?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12月28日15:57
  节能减排尤其是建筑节能建设正被放在海南发展的新高度。近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低碳经济成为新热词。省建筑节能专项规划纲要更明确,2010年全省新建建筑均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标准。这意味着海南明年必须实现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65%以上、建筑节能50%。业内分析 指出,随着强制标准的实施,盈速粒等建筑外墙隔热新技术将在海南大显身手,低碳住宅也将会成为海南市场新宠。

  现象 图纸与施工脱节

  生态省创建10年来,海南各级政府对建筑节能十分重视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2008年起新建商品房销售时,在买卖合同等文件中要载明能耗、节能措施等信息;新建建筑达不到标准的,不办理开工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准销售使用。此后,我省对部分大型公共建筑等开展能源审计,并组织申报绿色生态节能建筑示范项目。

  在推动建筑节能过程中,我省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目前包括盈速粒等建筑外墙隔热技术在内的900多项建筑工程中应用新产品、新材料,已应用建筑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米,收到了良好效果。但到今年11月底止,全省房屋施工面积已累计达1829万平方米,建筑节能运用仍有极大空间。

  业内透露,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楼盘图纸设计有建筑节能,但交付时体现出来的并不多,图纸与施工脱节现象仍存在,亟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调查 买节能房值不值

  “我们要看节能增加的购房成本,与节约的能源支出费用比较清单,才能认定买节能房到底值不值?”在海口的一些楼盘售楼部,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很多购房者对海南节能住宅的顾虑,除了担心概念下的华而不实外,最关注的就是节能建筑会不会增加购房成本。

  省建筑节能中心总工程师于瑞认为,海南建筑节能应因地制宜,以隔热、通风、遮阳等为主要手段,摒弃聚苯板等“穿棉袄”式的构造方式,采用“穿T恤”式的方式,不仅更简单,而且造价将大幅降低。据于瑞介绍,像盈速粒这类外墙建筑涂料隔热技术,是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目前已应用在海口、三亚等地的诸多楼盘,覆盖外墙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

  在购房人成本方面,有专家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购买节能住宅增加成本约5000至10000元以上,按每平方米每年可节电40度,则一年就可以节约2000元左右,这样购房增加成本大约5年就可收回。

  前瞻 低碳住宅将成新宠

  海南金牛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认为,除了节约能耗,节能建筑最大收益是健康程度和舒适程度的大大增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全球搅动了发展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的热潮,国内地产商如万科等也打出了低碳住宅大旗。据介绍,低碳房主要特征为,舒适宜居,采光通风好,建筑节能65%以上。

  王忠认为,将来海南低碳社区的居住者也要养成低碳生活方式,这样的社区应该是一种高效、低耗、无废、无污染、生态平衡的居住环境,而不仅仅是指建筑意义上的低碳房。只有这样的社区,才会更符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需要。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