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 推动银行间同业拆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28日09:2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26日表示,我国在经济复苏之后就要谋求实现有序的金融开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民币国际化,要尽快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

  夏斌在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暨北大汇丰商学院年会上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其实并没有必要搞试点限制,有条件、有意愿做的都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鼓励人民币更多地走出去,进行人民币贷款、人民币投资、人民币采购等;放宽境内自然人到境外的消费额度。此外还应逐步扩大货币互换的国家范围、互换额度和期限;推广人民币贸易融资;推动银行间的人民币同业拆借,比如香港方面能否有控制地允许港内银行与境内银行进行人民币相互拆借;鼓励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扩大QDII和QFII渠道范围。

  他同时指出,由于国内资本项下和汇率政策没有完全开放,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会与境内经过宏观调控的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有所不同,这就会产生套利风险和压力,以及央行资本管制和汇率管理的压力,“应该建立人民币外汇账户,进行统计和监测,便于央行了解人民币进口的管道和规模。”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