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媒体报道

坚定信心迎接未来 记“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付秋实
2009年12月28日11:33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济济一堂,一起回顾了2009年金融理财市场经历的风风雨雨,同时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

  银行理财

  稳健发展保增长

  2009年,是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后的

第一年。财富的起起落落,让理财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牵动了百姓的神经。金融危机中,很多人显得迷茫和无助,但有的人则抓住了这百年不遇的机会,实践再次检验了价值投资的含金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论坛上表示,在我国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后,财富管理愈来愈成为广大居民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恒产者有恒心,商业银行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让客户的财务保值增值,这对中产阶级的培育壮大,对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形成,进而对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国银行理财业务自2004年启动就进入高速发展通道。2005年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仅2000亿元人民币,2006年就达到了4000亿元,2007年更是超过了1万亿元,截至2008年底,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已达3.7万亿元。

  不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给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QDII产品、结构型产品遭遇滑铁卢,多款产品出现“零收益”、“负收益”,给多家银行造成声誉上的影响。但是,国内银行业积极应对,调整理财产品结构,向稳健类型发展,使理财市场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2009年第三季度,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募集量8639亿元,比上季增加4045亿元,同比下降19.6%,余额13150亿元,比年初增加2882亿元,同比增长28.3%。从产品结构看,结构类余额5282亿元,比年初增加3740亿元,同比增长225.1%;信贷类余额3562亿元,比年初减少638亿元,同比下降7.9%;资本市场类余额815亿元,比年初减少223亿元,同比下降54.2%。从收入结构看,总56亿元,比上季增12亿元,同比增13亿元,增长30.2%;累计收入118亿元,同比增29.6%。其中信托类净收入42.5亿元,比上季增14亿元,同比增11亿元,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净收入9.6亿元,比上季增1.6亿元,同比增6.8亿元。尽管如此,理财业务在中国银行业整体业务中的份额远远低于40%的国际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其中,投资者教育这方面的关注也应该继续受到重视。杨再平认为,理财不同于简单存贷款业务,其稳健发展有赖于各市场参与方的理性、规范、诚信、负责。所谓“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就是最基本的理性、规范、诚信、责任。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理财市场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包括金融机构、市场中介和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市场参与者的无知和贪婪,是理财市场最严重的破坏者甚至终结者。没有理性成熟的市场参与者就没有理性成熟的市场。因此,要发展理财业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就必须广泛教育各类市场参与者,做理性、规范、诚信、负责的理财参与者,严戒无知与贪婪。

  保险理财

  家庭理财第一站

  相对于银行理财侧重于收益,保险理财则更侧重于保障,随着人们对“理财”这两个字认识地不断变化,保险理财正逐步成为家庭理财的重要成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谈到保险理财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时表示,家庭理财,其目的是使我们的家庭财产保值和增值,追求的是一种财务自由。由于每个人对生活要求的不同,理财就必须根据个人的目标,同时考虑对风险的偏好和承受能力,合理的安排各种投资组合。而在家庭理财的一揽子组合中,保险应当是基础,应当是优先考虑的对象,这是因为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可防范不确定性的发生对家庭带来的财务冲击,如果没有这种防范功能,就容易出现辛辛苦苦十来年,一朝回到理财前的情况,保险就是应对无法预料的事态发生所做的事前准备,使我们家庭生活更加健康和稳固、确保家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保证。

  同时,王治超还谈到了对“保险与理财”的两层理解。他认为,第一是发挥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来管理人们在生活中不可预知的人身风险,保证实现人生目标。这分两种,一是防范意外、疾病等的风险保障。二是为长寿、健康而准备的长期储蓄,这些支出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消费,是一种风险的成本,表面看起来没有保值增值,实际上已经有效转移了风险。第二是保险本身附带的理财功能。如十年前,即1999年,中国引入的分红、投连、万能等概念,这类产品重新界定了风险与责任以及随之带来的利益,在保险公司和投保人之间形成了共担机制。保险公司设计出很多产品,可以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这是一种保险保障功能的延伸,也是满足投保人在获取保障之后对长期储蓄,甚至是参与到股票债券市场的需求的满足。

  现在,投资者群体的不断增长和成熟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保险与理财已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理财生活的质量已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事实已经证明,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而言,我们的确已经进入了一个财富时代,但同时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在全球化、市场化、城镇化、家庭小型化之下,中国正在进入一个人生各种风险逐渐显性化的时代,而原有的依赖家庭、亲情、血缘为基础的传统风险管理体制,抑或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单位统包模式,已日益淡化或接近消亡。我国正在重新构建一个由国家社保、保险行业商保和个人风险自担相结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制,在这方面,保险业有更多的机遇,当然也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尤其作为社会风险管理者的企业公民责任。

  政策利好

  投资信心更强劲

  在此次论坛上,还同时发布了历时一个月、由数千网友投票参与完成的“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直观地展现出了2009我国金融理财市场的大致走势。

  投资者更务实,预期收益率明显提升。尽管今年资本市场受到了经济形势不利的影响,但“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调查报告”显示,政府4万亿投资等利好政策给国民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是的投资者信心企稳回升。2009年投资者预期收益率明显提高,从2008年的平均12.6%提升到平均19.1%.

  2009年经济的逐步好转使投资者对市场更有信心,但是,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对通胀的预期、对信贷收缩的预期、对货币宽松政策是否会持续的猜测等,使投资者更加务实、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收益,淡化宣传及广告。

  2007年买基金、2008年钟情储蓄,到了2009年,购买股票成为大众首选的理财方式,除了对股票的偏好提升,买基金、储蓄仍是投资者选择比较多而投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比2009年不同收入水平投资者的理财方式发现:股票、基金、商业保险、房产等投资方式的社会参与度不及注入门槛较低的国债。

  2009年,个投资领域的侧重点不同,因此亮点也更为好看。在银行理财方面,2009年,银行引导消费者的理财方式不再局限于储蓄,7.1%的投资者选择了新推出的“银行短期投资产品”。在基金方面,基金投资者则更为谨慎,最看重基金以往的业绩,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型基金的持有率从去年的第六位上升至第三位。在股票方面,有近五成的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在当前形式下,投资者态度浓厚。在保险方面,受“新医改”的影响,2009年购买医疗保险的人群明显增多,居各险种之首。黄金方面,虽然今年金价破千,但是六成多投资者表示不会购买黄金,从目前来看,黄金仍属于小众市场。另外,与黄金类似,期货、外汇都是大多数投资者未涉及的领域。

  2009年即将过去,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投资者的预期如何?据报告显示,相比于去年投资者普遍看低股市的未来,观望态度明显的情况相比,2009年,单程多投资者增加了对股票、基金、房产的投资,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在未来一年内最有可能减少人民币储蓄。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稳健业务在女性市场更受欢迎,产品组合及捆绑销售将出线机会。

  最困难的2009年即将过去,而2010年又可能是最为复杂的一年。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居民财富或缩或涨也充满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水平更高、专业性更强、为居民考虑更周全的理财业务。可以预见,2010年我国金融理财市场的发展将充满挑战,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一切挑战都能转化成机遇,使这一市场更加规范与繁荣。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