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美元

经济学家看空美元明年走势 未来热钱流向存疑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28日07:16

  在利多数据的支持下,上周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连续突破多个重要阻力点位。美元指数从月初的74点附近一度升至近期的78.5点附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近期全球资金的流动,引发避险资金的回流迹象。不过多数经济学家看空美元明年走势,未来热钱流向尚待观察。

  上周美元前几个交易日一直处于反弹中,上周三美元指数甚至摸高至78.5点,创出近期最高点。但随即出现回调,在77.5点附近徘徊。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反弹主要是因为年终投资者将会大量削减风险货币多头头寸转而持有美元,同时美国公布的数据总体上来说利好居多。

  此外,相比于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近期美元承载更多优势。继惠誉和标准普尔之后,穆迪将希腊的信贷评级降为A2,市场普遍对希腊的财政状况持谨慎态度,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财政问题有向其他国家蔓延的趋势,但由希腊问题产生的担忧情绪仍然笼罩着市场,这对许多欧洲货币,尤其是欧元的走势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多数经济学家对明年美元走势看空者仍似乎居多。空方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美国高额债务和经常项目逆差导致的美元结构性贬值趋势。其他空头因素还包括美国的通货膨胀可能超过其他经济体,美国政府正在推行“弱势美元”政策以改善出口,部分国家开始加息导致美元和其他货币的利差扩大等。

  不过,全球外汇市场历来起伏难测。也有外汇交易员指出,目前美元汇率已在多年底部区域,向上反弹的概率和空间已经大于继续下行。

  摩根大通公司在其外汇市场报告中认为,虽不排除再创新低,但明年美元汇率将出现反转。美林公司在其明年展望报告中,也特别提到出现“美元牛市”的可能性。美林预测,美元汇率与风险偏好的负相关性将有所减弱,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到年终可能回落至1比1.28的水平。被誉为“欧元之父”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日前也预测,美元可能转强。

  由于美元今年走势疲软,并存在结构性贬值风险,其全球主导货币的地位受到明显质疑。一些经济体已开始陆续减低美元的储备比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报告说,当前美元占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比例为六成左右,是历史最低水平。

  目前看,还没有哪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瑞银集团报告认为,美元作为一种交易工具以及国际贸易结算单位的角色也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