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后金融危机下的个人理财策略 > 现场报道

朱志权:明年下半年美元或重新走软 储蓄搬家难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6日16:34

  第二个是2010年还是一个企业进入一个盈利增速,包括政策的变动,刚才高善文先生讲的信贷控制,明年二季度是不是会出现信贷控制这个变化,现在等于说在密切的关注之中。如果是有这些东西出来的话,我们觉得明年整个市场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大的震荡的概念会相对比较大。

  而明年整个市场的话,我们自己判断是上证综指估计在2700到3900点,而整个到2010年大概在合理的点位3300左右,这个判断也是在今年这个基础上再增长18%到20%左右,这样我们估出来3300左右。

  至于那个女士说明天看好哪些行业,我们公司的观点是明年更看好下游消费品,这是我今天讲的一个主要结论。

  我直接进入主题,从整个投资来看,我做了这么多年投资,我自己总结出来,其实投资说难非常难,但是你要把这种非常复杂的东西给它抽丝剥茧,给它简单化的话,总结出来的就是两点,一个就是说你去看企业的盈利状况,是在往上走还是往下走,另外决定资产配置的方向主要是资金的流动,股市的资金是在源源不断往里面流,还是在源源不断撤出,其实说白了,这两点是决定了资产配置的核心,你的股票仓位是建的最高还是最低。

  怎么理解呢?第一象限是在企业盈利增速往上走,而流动性也在好转的时候,这个时候是我们所说的投资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候,一般的情况资本市场往往处于一个非常繁荣的时期,这个典型的案例就是2006年一直到2007年的,这段时间是中国经济最好的时期,而同时又是对资本市场来说,整个国家资金的氛围也是最宽裕的时候,资本市场的资金在源源不断的流动。

  在第二象限的时候,在企业盈利还可以,也是在平稳往上走,但是流动性这一块不一定跟得上的时候,这个时候对投资来说不见得是最好的时期,有可能在这个时候,市场的平均收益可能会是负的,在中国典型的案例是在2002年的一季度到2004年的一季度,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状况呢?刚才高先生也讲了一下,在企业盈利非常好的时候,很多企业的钱有可能是觉得实体方面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就不愿意把钱投到资本市场或者投到房地产市场,他可能会把钱收回来做他的老本行,去进行生产规模的再扩大化,可能回流实体经济的状况会更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从投资来说可能不是股票市场投资的最好时期。我们觉得明年非常有可能是在第二象限上,因为明年我们自己有一个判断是流动性这块可能会出现相对不容乐观的情况,这一点我后面也会讲。

  第三象限的话,肯定是大家不用去碰了,企业的盈利出现下滑,流动性也跟不上,这种时候典型的就是2007年10月份一直到2008年的11月份,这个时期对我们来说是投资的恶梦时期。

  而投资还有一个黄金时期是在第四象限,第四象限就是说企业的盈利状况可能当时还看不出来有很明显的复苏,但是宽松的货币环境,就是说流动性一旦出来以后,这个时候是整体市场活跃度是非常高的,在这段时期,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也是非常丰富的。这里取的就是1996年的一季度和明年的一季度,去年10月份一直到今年6月份之前,可能是大家还普遍没有看清楚企业盈利增速这一块在快速的上升,但是流动性这块,从去年年底4万亿投资出来的时候,大家已经开始看的很清楚了,而且为什么大家看到有一个现象,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每次到每个月的时候会公布一个信贷数值,那个数值特别大的时候市场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状况呢?当时作为一个金融市场投资的基金的话,它特别关注流动性这一块,看到这种数据心里就比较踏实,觉得信贷的量非常大,说明市场的流动性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坚定了基金做多的信心,所以5月份非常高,大概在六、七十左右,后来仓位就越持越高,当时我记得很清楚,6月份的时候,原来判断整个6月份的信贷数值有可能会下来,当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事先把仓位稍微降了一点,但是在7月10号左右公布6月份信贷数据的时候发现又出了大概是5000亿多一点还是6000亿多左右的数据,当时一看这么高的信贷数值又重新杀回。但是7月份的信贷数据出来的时候,也就是在8月10号左右出来的这个数据,整个7月份的信贷数据出现了一个严重下滑,我记得大概只有3000亿左右,市场就非常强烈把仓位非常迅速的降下来,导致了8月份比较快速的一个调整。我觉得真的决定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个东西,其实说实在的无非一个就是流动性,还有一个就是企业的盈利增速。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表,这是在2007年初的时期,盈利比较好,而且流动性也比较好的时候的一个市场表现。

  下面我讲一下今年真正决定流动性这一块的因素,主要是这四块,一个对企业来说,决定流动性的主要是一个信贷数据这一块,刚才高先生讲的明年信贷这一块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从我们定性的分析来看,明年整体的信贷规模也不会超过6万亿,这是悲观的估计,乐观在7.5万亿,跟今年的9万亿相比的话,明年的整个信贷没有今年这么好。

  从热钱这一块来看的话,等于是外资的流向,我们最近分析跟美元的升值跟贬值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美元出现贬值的话,我们觉得资金有可能会从海外流入到国内,其实这个我觉得美元贬值这一块,国内现在有很多人在做港股跟A股之间选择的话,其实有很大程度上也是根据美元调自己的资金的,如果美元贬值的时候很可能把香港那一部分钱调到国内炒股,但是如果出现美元升值的时候,又把钱放到香港那边去,这一点在今年的10月份和最近的12月份表现的特别突出。因为大家可以仔细观察一下,10月份的时候,整个市场来说,当时我记得从8月份调整一直到9月底的时候,一开始市场走向偏弱的,一过9月份市场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一路往上走,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时美元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走弱的趋势,所以包括中国国内在香港的钱都开始回流到国内,当时那个状况从10月份开始的话基金的赎回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还是持续不断往上走,还是由于美元贬值带来的海外热钱的流动。

  从这点判断明年的话,我觉得明年海外热钱流入的一个方向最重要的个观察点还是看美元是否贬值,我们自己的判断相对来说明年总体来说美元应该是走强的概率,至少在整个上半年,我们觉得走强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到明年下半年可能才会出现美元的重新走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