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小店铺化身成为“银行” 众多小学生存零花钱消费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3:30
  小学生将钱存放在小店铺,买东西不用付现金,由老板直接扣款,手头紧时,还可以将存款取出。这家吕岭小学旁边的“佳一玩具店”,充当“银行”角色,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

  “零花钱寄存在店铺,孩子才不会乱花钱”

  前天,家长接到学校通知,反映自家小孩将钱存放校园附近的小店铺,不少家长对此很生气。

  “我根本不知道孩子这么做。”家长于女士坚决不同意小孩将钱存进小店铺,事后她找到该店老板要求退钱,该老板辩称:“零花钱寄存在店铺,孩子才不会乱花钱。”对此,于女士极为愤怒:“老板哪里是帮孩子存钱,根本就是为自己存钱。”

  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家长。家长表示坚决不同意孩子将零花钱存在店铺。陈女士说,将钱存在该店铺,实际是“受制于人”,没有收条收据,谁能保证孩子的财物不受损失?

  【调查】

  29名学生在小店铺存了1000多元

  吕岭小学德育处廖老师说,发现学生存钱消费的事情,纯属偶然。

  廖老师说,上周四,有学生反映零花钱被偷,于是老师介入调查,在与学生谈话的过程中,学生称,偷来的钱存在了小店铺。学生的回答让老师觉得蹊跷,经过谈话发现,不少学生在小店铺存钱消费。学校随即在各个年级和班级展开调查,目前已有29名学生承认在小店铺存了1000多元,最大数额250元,其余百八十元不等。

  廖老师说,有一名学生还承认曾经存了800元在小店铺,但已在学校调查前将钱取出。

  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钱财来源是学校目前需要和家长核实的问题,学校很重视学生的日常生活习惯,平时管理很严,甚至设置小学生督导队,监督学生的消费状况。

  这位负责人说,因此已通知学生家长召开家长会,不仅要将此事调查清楚,还将讨论如何解决学生零花钱的使用方式。

  【缘由】

  怕买零食被学校批评 学生舍近求远到玩具店

  记者昨天在吕岭小学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学生。他们告诉记者,这几天学校广播点名了学生,大家都知道存钱消费一事,也明白吃便宜零食对身体不好,但许多学生告诉记者,因为一到学校对面小店铺买不卫生的零食,就会被登记在册,因此只好到离学校远点的玩具店买零食。

  一名学生说,自己曾经喝了5角的“莲子圆”饮料后闹肚子。他告诉记者,曾经和同学一起去小店铺,同学事先有存钱,买东西时只给老板看一眼,就走了,同学并没有确认扣了多少钱,余额多少。

  【猫腻】

  老板拿不出扣款账单 扣多扣少学生不知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佳一玩具店。店老板程某说,学生自愿将钱存放在他店里,学生自称钱容易丢,就把钱存放在他的店里,每次买东西,都有让学生确认扣款信息,学生一有需要就直接取现,在他店内存钱的大概有12个学生。

  记者要求查看账本,程某则称,他之前有做专门记录,但最近学校正做调查,有学生来告诉他,要把账单撕掉,他已经照办,因此无法出示账本。

  社区片警到该店铺调查。记者看到,店老板娴熟地写出9名学生的名字,其余的学生名单,老板便称再也想不出来了,并表示已经把钱退给学生。

  【律师说法】

  吸收小学生钱财 数额大了犯法

  厦门知圆律师事务所的徐律师说,从道德的角度,替小学生保管现金,店家是否有向小学生出具收条,或记账,由商家说了算。店家的行为无非是诱使孩子常来买东西,使学生产生过度花钱,对培养学生节俭习惯不利。作为监护人,家长可以索回学生的“存款”。店家吸收小学生财物,如果达到一定数额,将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李晓辉)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