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一行三会:保绿色信贷压过剩产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4日06:48

  每经记者 曾春 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岁末,信贷政策服务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一总体目标正在细化。

  昨日(12月23日),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 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

意见》),明确信贷投放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要求金融机构“严把信贷关”,并强调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以及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支持“走出去”战略。

  同日,央行方面还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第四季度例会内容,其中提及明年货币政策在适度宽松基础上,要把握信贷增速,引导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

  压过剩产能保“绿色信贷”

  “一行三会”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加大“绿色信贷”和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

  《意见》明确要求,对于符合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符合银行信贷原则的企业和项目,要及时高效保证资金供给;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技术标准、项目资本金缺位的项目,不得提供授信支持;对属于产能过剩的产业项目,要从严审查和审批贷款。

  其中,禁止对国家已明确为严重产能过剩的产业中的企业和项目盲目放贷;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尤其是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

  “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央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指出,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意见》也提出,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项目的金融支持,支持发展低碳经济。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多种形式的低碳金融创新产品,对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和项目,按“绿色信贷”原则加大支持力度。

  近日在2009年中国金融论坛上,建行副行长胡哲一表示,支持低碳经济不光是责任,其实银行也有利可图。“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大批传统产业改造,大量新兴产业成长,必将产生巨大的‘绿色信贷’需求;银行可提供信用咨询、理财产品、低碳项目融资等服务新产品,还可以直接参与碳交易市场。”

  记者注意到,《意见》还要求对部分产业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比如,对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可探索开展核定货值质押融资等业务;促进成长型中小电子信息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和业务流程。

  严把信贷关支持“走出去”

  风险防控,同样是“一行三会”明年关注的重点。

  《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加强防控信贷风险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及时加强对地方政策融资平台信贷资金动作的风险监测、风险提示和风险防范;有效提高对各种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和政府背景贷款的信贷风险评估和管理能力。

  对此,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目前银行信贷最大的风险是立项,由于部分项目收益低、风险大,未来可能会形成银行的不良贷款。另外,信贷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也值得关注,今年大量的信贷资金中,不排除存在虚假贷款或者贷款挪作他用的情况。

  吴念鲁则认为,风险还来自于地方政府担保。地方政府不应也不能成为担保人。正是由于政府担保,银行才投放大量信贷资金,一旦项目出现问题,信贷风险就会转嫁到银行,最后形成不良贷款。

  对于企业兼并重组,以及重点产业“走出去”战略,“一行三会”表示,将从金融服务、资本市场和外汇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加强和改进对境内外并购和境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有条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探索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意见》还要求,进一步推动多层次、多元化直接融资体系建设,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引导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在内的民间资本参与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稳步发展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保险。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