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王森:明年保险业增速将3倍于GDP 期待银行进入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21:35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发言是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森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的网友大家晚上好,这里是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颁奖典礼的现场,很高兴请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首先请王森先生给大家打一个招呼。

  王森: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王总我们知道保险行业发展比较迅速的,保费已经破万亿了,您对明年保险市场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王森:因为现在保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刚才记者问我,确实已经过万亿,过了万亿,实际上意味着保险的环境在逐渐的改善,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有了一个好的环境,保险本身就应该按照寿险保险本身的发展规律去运作,所以明年的话,按照国家,按照保监会,按照确定的笼统的讲六个字,就是调结构,促增长。首先还是要保证快速的发展,第二个这个快速发展不能像以前,前几年这种一味的投资类的保费,和以保费为中心的,而是以更加注重保障型,以回归保险本身的这种作用,比如说医疗、养老、意外伤害这些方面为主。所以明年整个行业在发展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因为毕竟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不会降下来,保险本身大概还会高于经济发展速度两倍到三倍,也就是15%—30%速度去发展。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行业一定会调整自己的发展结构,比如说更加注重效应性的产品,更加注重风险的防范和管控,同时更加注意管理渠道的统战,让保险发挥应有的作用。

  主持人:去年下半年的经济危机到现在,因为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做的策略跟今年年底做的策略肯定不一样,大家认为09年市场很不好,但是现在看到经济回暖,我们明年的一些主要策略上会跟去年有怎样的一些变化,主要区别在哪?

  王森:明年的策略我想各家保险公司可能会和国家的保险的政策或者经济走势,经济政策应该是相呼应的,各家公司未来更加注重产品结果,保险公司调结构和宏观经济调结构差不多,我们是增大有效应的产品的占比,有效应的产品像各险长期保证性产品,像终身的医疗型的产品,以及保障型这种意外型的产品,像在银保其他渠道也会做一些增加保障性,不再一味是投资型产品,包括我们公司策略也是,肯定是降低一味的靠手续费去提升业务数字的这么一个概念,而是走内涵发展,我们公司也制定了一个叫商营华夏,价值增长,通过保险本身的保费和一些费用的拟定,争取让我们各类产品有保障性的产品能够盈利,降低保单获取成本,同时公司加大保险投资运用的力度,一降,一升就使公司能够给客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同时回归保障以后,也引导保险的消费者,能够回归保险本位去走保险本身应该发挥的作用,这是我们明年一个发展策略。

  主持人:您提到回归保险的本类,我们除了保障以外,还在哪些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森:保险原来保费技术小,对于国家发挥融资功能也好,给国家基础建设提供长期资金的作用少,但是随着中国的总资产不断的提升,今年的保费已经过了一万亿,总资产过了三万亿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对国民经济发挥融资功能,稳定功能,同时的话,我们保监会主席曾经也在提倡,特别有一些保险公司网点多的这些保险公司可以深入农村,做农村的保险,建设和谐农村,对老百姓的生活、财产覆盖,和谐稳定第一个就是保障,第二个提供融资功能,第三个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它的作用一定是不同于单纯的财富增值,还有投资回报多少比例来结算的,它本身一定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持人:王总我们知道最近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例子也比较多,好像很多银行在聊起来的时候,他们有很多银行有这方面的意象,我们华夏有没有跟某些银行接洽过,有些这方面的想法?

  王森:就像刚才记者先生讲的,在此之前差不多在今年以前,确实保险公司的投资的主体主要是产业资本,因为中国的金融的监管政策也好,我们的大量的金融资本,特别是银行这块资本还没有进入保险公司,那么未来随着金融资本进入保险公司行业,它本身也有一些正面的作用,而且会发挥一些积极的作用。首先来讲金融资本可以更加理解因为都是作为同样的金融业,可以更加理解寿险本身的一些特点,对寿险公司的风险防范,因为本身就有一些风险防范的历史和建立专业的流程以及IT管理系统,对盈利周期有很深的了解。第二个金融资本本身来讲渠道,特别是银行的渠道优势是不可比拟的,品牌美誉度,可信赖度,以及渠道一些大银行,网点的分散性,灵活性,方便性,成立保险公司以后,对保险公司来讲确实更好提供保险服务,丰富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应该对中国保险业作用非常突出,我们期待特别是银行加入保险公司会对中国保险市场做大做强发挥重要的作用。银行加入保险公司对现有保险公司的冲击也好,竞争更加激烈也好,这方面也要一分为二,总体来讲数量是多了一些,但我们毕竟认识到中国的市场巨大,中国的这种潜力,未来的增量,随着GDP增量,随着城镇化,随着人们对保险意识的提升,整个来讲保险本身的这种增量是逐渐做大的,而且各家公司有自己的经营的特色和差异化的特色,银行可以大而广之去做,有些公司可以专做健康险,有些公司可以专做年金,还有公司可以通过银行渠道销售,还有些公司可以走代理人的做法,所以这个市场只会丰富多彩,不会你死我活生存不下去,银行进入保险行业对做大做强保险行业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帮助,这是我个人的意见。

  主持人:我们华夏这块呢?未来有没有这方面一些想法?

  王森:华夏人寿目前股东结构非常良好,我们和银行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和中国的主要的商业银行,工行、农行、建行、邮政银行等等,现在是渠道上的合理,互相销售产品,代理资金托管等等,我们在这方面走出自己的路,现在华夏银行保险在注重提供原来的这种投资性产品的同时,我们现在逐渐向保障性产品开始销售,所以本身非常多的和银行合作,这是华夏人寿的和银行合作方面的一些现状。

  主持人:谢谢王总来到我们专访间,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