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戴庆民:理财产品市场的制度与参与者日趋成熟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6:46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理财周刊总编助理戴庆民先生在“论坛二:2010年中国金融创新与产品设计”中的发言:


  主持人陆红军:今天还有一些重要的话题,当前通货膨胀的预期以及资产泡沫越来越明显的状态下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怎么样来做好财富管理,对那些领域是知道投资的,在座专家有理财周刊的主编戴庆民先生,他每个星期的报道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好的价值、观点、趋势,我也是理财周刊的读者,当然我也帮你们写过稿子,我觉得这个周刊是蛮有深度、广度的,所以想听听戴总编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戴庆民:谢谢陆院长,我们都是来自上海的,感觉对市场的看法更加多一点,北京可能政策层面更多一点。我想回到这个问题当中,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想先谈一谈你前面提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说过去的2009年理财产品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先说这么一个问题。过去的2009年这样一个理财市场,我们所谓从专家到一线的工作人员,到我们独立的第三方媒体来看,在年底的时候都讲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情况,怎么样没想到?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理财产品市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当然我们今天再来讨论理财产品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实际上我们在07年的时候或者06年,实际上可能更多的是07年的时候在上海也开了理财产品创新研讨会,类似这样的会议,那个时候讲得最多,当然08年的时候市场发生了变化,09年到年底的时候我们重新审视这个话题。09年我觉得整个理财产品市场,刚才数字100发布了这样一个报告,我觉得是比较恰如其份的,这个市场从三个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一,我们的制度层面,就是从我们理财产品的监管方面逐渐走向成熟。我们之前讲理财创新,美国人都是好的、挂钩海外的都是好的,这些产品都出来了,事实上后来没有想到,我们提出理念,当然今天没有银行业监管协会的领导,他们早几年前就谈到了这个问题,保护投资者利益,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

  第二,我们很多的参与者,这个参与者我觉得就是我们提供理财产品的机构、提供理财服务的机构,这些机构包括我们在座的保险公司,包括我们的基金公司,包括我们的银行,包括我们的信托公司等等,这些作为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的机构在这个市场上已经逐步的成熟。

  第三,更加归功于我们搜狐理财的网友、我们理财周刊的读者、真正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这样一个需求方,但是这个需求方他们已经走向成熟,而且这种成熟是通过市场的教育,一轮一轮的教育教育成的,怎么被教育?我们的市场经历了熊市,再经历牛市,又经历熊市,再回到我们的平稳价值。我们一开始就讲回到根源,实际上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市场上投资者经过了市场的熊、牛转换,经过多轮的教育之后,投资者更加理性、更加成熟。

  所以我们理财周刊所倡导的健康、科学、理性的投资理财理念,大众投资者更加成熟,这样这个市场参与各方都在成熟的时候,所以理财市场、理财产品的火爆是必然的。

  我们如果真的总结过去理财产品市场的时候,刚才数字100做了一个发布,我这里也要说一点,我们从2005年底开始就做了一些理财产品市场的监控,我们每年年底的时候也做了一个类似的理财产品市场的年度报告,我们对整个理财产品进行了跟踪和监控,我们也是感觉到,在这一年来你的产品,第一是数量上有极大的丰富,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外汇,包括基金理财产品,基金的数量,当然还有一些保险产品。

  刚才数字100发布当中有一个产品没有涉及到,比如说信托理财产品,在这个市场上理财产品数量上已经有很大的提高,当然在数量提高的同时,在产品领域里面或者产品设计领域里面发生了变化,这样市场从供应方来说是这样的。当然从理财者来说,我只能说现在成熟了两个市场或者两个半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为什么说我们和投资者首选的是投资理财市场是股票,其次是房地产市场,正是因为这两个市场是经过了熊市、经过了牛市之后,投资者经过教育之后,比如昨天股市大跌的时候再没有投资者去要死要活或者怎么样,投资者风险教育已经成熟了,所以股票市场我们认为是成熟的市场,所以参与者必然是最多的。房地产这个市场,可能经过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轮一轮的参与,等于说我们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也是走向成熟的,更多的投资者愿意把钱投入到这里面。我们的期货市场、我们的外汇市场、我们的黄金市场,我们总体的感觉没有成熟,我们的外汇市场更多的投资者是不能参与的,或者从我们技术的角度来说,所以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完全全成熟,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2010年的时候,这些投资理财市场整个创新,我觉得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很多的机遇,我们这个市场年纪太小,全球外汇市场是我们股票市场的10倍以上,而且24小时交易的,我们从产品创新角度来说还有很多可以去深挖的可能性,投资者经过这个市场,也会逐步的成熟起来。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