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张顺太:08年年底跟09年年底经济战略迥然不同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6:01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阳光保险集团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张顺太先生的观点: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09搜狐金融理财栏目网络盛典的颁奖典礼现场,现在来到专访间是阳光保险集团资产管理中心的总经理张顺太先生,给我们搜狐网友打一声招呼吧!

  张顺太:各位搜狐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张总在保险集团里面做投资这块的业务,0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未来2010年您对我们投资这块大的市场趋势怎么看待呢?

  张顺太:总体来说觉得2010年投资机会还是比较确定的,因为我们在08年的时候在全球经历了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的冲击,2009年咱们中国率先在全球复苏,所以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这样,中国的股票市场的表现也是最先从底部开始起来,然后就是欧美市场大概还要晚几个月。然后从经济表现来看,因为我们认为投资机会主要还是来自于中国经济本身的一个增长,我们在09年的时候我们对经济的增长可以说是一直大家还是心存疑虑的,在政府出台的刺激计划以后,市场才略有反应,一直等于市场数据出来表现特别好的时候,一步步验证政府刺激的有效性之后,整个市场才一直走得比较强。

  2010年现在又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在09年的时候担心的是政府的刺激计划是否奏效?欧美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会不会重复2009年那个大萧条,现在看已经结束了应该不会。我们主要担心的问题第一个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可持续性,因为今年的全球经济的表现应该说客观讲是好于我们在一年前就是2008年底的预期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各国政府以及央行可以说是携手共度难关的成果,那么到现在大家比较担心的这个趋势,因为经济一旦好的时候就会退出,退出之后市场能不能接上?这是一个。

  第二个,对中国经济而言,也是担心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好比高房价,以及投资消费失衡这种问题,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还是那句话,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远远还没有到尽头,我们一些的观点支撑点来自于我们国家处在一个城市化、工业化加速的阶段,我们毕竟跟国外还不一样,我们还有一半的人还在农村。所以我们整个的经济发展潜力并没有到这儿,还有我们人体结构现在也是劳动力活跃的阶段也没有结束,潜力都在,需求都在只要有适当的经济环境,这个东西就会发生,本身是经济强的推动力,既是价值创造者,又是最后成果享受者,就是看你怎么调配这个东西。

  再一个还是谈到对政府政策的理解,去年年底很多人,很多市场参与了很多人,他对经济刺激发展,都是心存疑虑,刺激是不是有用?今年政府从中央政治局开的开的经济会议来看,政府今年也是非常好把握了一些经济增长的要害问题,主要还是调结构,然后扩大内需,去年的话,主要是要通过政府投资启动市场,不能让这个经济过于箫条,今年政府主力点在于调结构,是经济发展必然要求,也是把我们城市化,把我们重工业化进一步产业升级需要的政策,如果不做这个我们觉得将来经济增长可能有一些问题,做了这些把现在这些矛盾进行缓解,潜在的需求进行释放,长远的空间来看无疑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

  第三个,大家可以回头想想,经济危机还有次贷危机,对中国带来的风险和机遇,任何事情,特别是经济上的事情,利弊往往都是相伴的,不是说绝对的好和坏,这次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客观上对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对中国的经济也带来了很大冲击,但是我们客观来看这次中国应该是冲击得比较小的,这一次我们说得如果更直白一点,这次冲击把全球经济都削弱了,但是对中国削弱的成分要少,中国经济在全球版图中地位相对是在上升,从中国经济发生,还是从民族振兴来看要很好抓住和利用这次机会,实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第二阶段的发展策略,全面实现小康,需要的还是一个经济的支撑。因此我想如果这些政策得当,这次应该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对2010年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2010年全球的经济表现只会比09年更好而不会更差,而对于资本市场的话,我们的看法也是持同样的态度,一个宏观经济向上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应该是走好的,当然这牵扯到一些比较具体的事情。资本市场会提前反映,我反映你的成果,但是只是提前反映了经济克服危机的结果,没有反映经济进入新一轮周期增长的结果。现在资本市场已经反映了克服危机之后的状态,我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但是这个危机之后,时间,09年、10年时间拖得越长,全世界各国最终走出危机,战胜危机,走向繁荣这个时间就越明确,任何一个危机不可能无限持续。这个之后全世界进入新一轮繁荣,这个繁荣很大一个特点跟前一阵子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这次在危机如此巨大情况下,全球各国政府应该说是携手共度难关,跟2009年那一次是很大的不一样,所以我们非常担心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都是个案,也没有成为愈演愈烈之势。

  另外一个最大的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因为二战以来,发达国家一旦出现一些事情,它影响到全球,但是这一次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美国酝酿的冲击对发达国家冲击更深,发展中国家相对比较轻,像中国、印度、巴西,包括新兴市场,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受到的冲击相对小得多,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我们一方面对危机过去的总结,政策的回顾,另外一个资本市场反映的只是说危机结束了,危机我们已经克服了,后危机时代,后危机时代也是危机后危机时代过了之后应该是新一轮增长,来源于这轮危机中调整得比较好的国家带来的机会,他们给市场带来的机会,特别是新兴市场。因为新兴市场的表现从二战以来历史都不一样,所以我对2010年对资本市场也持这种看法。这一点应该还是比较明确和坚定的,市场估值很多的波动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短暂的东西,短的东西,你看得太近了,有时候做投资反倒容易不识庐山真面目,因为你的标的要有利润,我们现在从市场大的方向来看金融板块现在的利润估值水平都很低,还有一些大的蓝筹,估值水平都不高的。所以这个是我们机构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这些品种,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在的话,应该说你对经济增长有这个判断,然后再到资本市场您找到标的合适,估值也合理的东西如果都有,市场应该就是有机会的,宏观上的趋势在。

  主持人:宏观的大趋势对我们很多操作是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参考。您刚才提到08年下半年经济危机一直到现在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去年年底的战略跟今年年底的战略会完全不一样?我们大概的一些区别在哪些方面呢?主要的一些区别?

  张顺太:去年全世界不光中国,各个政府主要做的工作就是保增长,就是反周期干预,政府在市场快速收缩的时候政府进行投资,政府进行消费,政府进行一些转移支付,就是来刺激市场。但现在的话可能去年的时候因为政府的这只手来调控市场,推动市场,现在政府这只手慢慢往后撤,因为市场的力量慢慢上来了,区别在这个地方,市场能够自动起作用了,我就不需要再使很大劲了,再使很大劲会加大市场的波动,政府有时候会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说最大的区别就在这儿,我们决策现在也是比较明确,因为这个会也开过了,主要的第一个保持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要稳固,这个应该可以理解成是一般的表述,重点还是在调结构,因为这次调结构很有新意,以前的调结构主要就是哪些产能过剩压缩一下,那些产能不能再上了,一些税收各方面的,这种调节的调法应该是说有效果,但是效果有时候不是特别让人放心,中国的结构从大的方面讲,这次中央讲得非常清楚,第一个就是投资和消费的事,第二个就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事,第三个才是产业结构,所以这次中央做了很多的工作,就是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有医疗、养老这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医疗的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把农村的居民、城镇职工、城镇居民都纳入进去,这样后顾之忧解决了才敢消费,有了钱敢生病,医疗保障的提高,后面还会牵扯到教育改革的程度,所以有这个情况。

  第二个,我们说的区域结构调整,这次中央也批了一些区域战略发展规划,中国跟别的国家比有点不太一样,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但是即使跟同样辽阔的国家比,我们还有一个鲜明特点,我们区域差异巨大。北京、上海,还有广州这种东部沿海的城市,跟西部的宁夏、甘肃,没法比,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区域发展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这次中央也出来了很多东西。

  第三个才是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调传统的,一方面调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就是战略产业布局,物联网,新科技一些大的东西的支撑,我觉得这些内容比较完善的,光喊口号调节没有用,这是一个经济现象,既要有政策引导,又要有制度层面的一些变化,经济政策调整都是制度层面的,像医疗改革,养老改革,都是制度层面的,不是压一个产能,或者压一个税收优惠或者不优惠调节的,这次调结构我觉得内容很丰富,值得我们关心,以前很少听到中央系统阐述这些事情,甚至基于这些东西我们对2010年感觉还是有结果的。

  主持人:好,谢谢张总,来到我们专访间!谢谢!

  张顺太: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