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柳宇宁:黄金是对冲通货膨胀等风险的稳定器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5:55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柳宇宁在“论坛一:资产泡沫与2010年投资理财机会”中的发言:

  主持人顾冰:下面想问一下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柳宇宁柳总,其实黄金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黄金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虽然不能产生任何的利息、不能产出小黄金,的确今年以来走势也是非常不错的。前段时间又看到福布斯有一篇文章,全球经济有七大泡沫,第一大泡沫就是黄金,最近我们又看了四大黄金的报告,都认为黄金价格平均估值也不是很高,2010年均价可能在1200、1300美金左右,这个情况下您怎么看黄金是否还要追高?2010年投资者是否还有这样的条件?

  柳宇宁:刚才提的问题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回答。现在不管是投资者大众,还有媒体,其实都对这个既古老又新兴的产品黄金都很感兴趣。这种兴趣我觉得可能来源于两点,现在在台上坐的很多理财产品行业的人,他们的产品基本上都被大家所接受了。但是对于黄金,大家一个是想尝试的去买一些,另一个,可能已经有了,对黄金的行情比较感兴趣。黄金在这种理财或者在资产配置中到底应该是属于什么样的资产呢?应该说是有定论的,黄金应该是在理财之中算是一种稳定器,什么叫稳定器呢?我们可以看黄金的波动性,或者说黄金的波动率,其实比股票或者说比商品的波动率要低,但是它的长周期的特点,就是说它形成一个趋势之后,这种周期的延续会非常长,一般是10年—20年一个周期。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像去年在金融海啸肆虐的时候很多资产都下跌,但是黄金保值增值的功能是非常强的。这里头去理解黄金稳定器的功能,就是说黄金在储藏、保值、获益三方面,都为国家、企业和个人所应用。从储藏角度来说,咱们假设投资者拿100万人民币,这100万人民币分量应该是不轻的,以我的了解,那100万人民币好像是14—17公斤,就是一箱子钱。但是如果14—17公斤黄金的话,它的价值其实要远远高于100万人民币。从这么一个简单的概念就知道,可能很多人还是喜欢存黄金的,从保值角度来说,一般来说黄金保什么值呢?一方面是对冲通货膨胀,这个媒体报道或者个人,其实基本上都树立这个观念。但是我们会看到,深圳作1999年到2008年的过程之中,黄金是从250美元涨到1000美元,就是说总共涨幅才4倍。但是这段时间我们会看到,如果要是跟股市、跟房地产比较起来或者跟石油比较起来,我去买点股票或者说我去投资房地产,好像对冲通货膨胀的效果不太明显。

  还有一点,黄金不仅可以对冲通货膨胀,主要的是对冲吸引货币的风险。从这一点我们就考虑,08年金融海啸过后,只有黄金这个品种、这个商品是创新高,就是在商品之中只有黄金创新高。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源于对吸引货币风险的作用,深的不说了,但是我可以去描述一条主线,我们知道有一个投资大师叫罗杰斯,这个人有名气是因为在1999年他认为商品价格要涨,他同时还建立了自己的商品指数基金,希望投资人去投资商品。的确,商品的价格从99年—2000年进入一个底,后来又起来了,所以他很有名气。在1999年—08年领涨商品的是什么品种呢?或者灵长通货膨胀是什么品种呢?我认为是原油,原油是从10美元涨到147美元,涨了14.7倍,这10年时间涨了14.7倍,原有的上涨引起了我们生活之中一系列产品的上涨,所代表的就是这种价格的上涨。

  随着金融海啸之后商品的市场经过了一个大幅的洗牌,这个洗牌之后很可能会形成一种新的主线,对新的主线很有可能黄金成为一个领涨,主要的主线就是黄金对冲信用货币风险。为什么形成这种职能呢?还有一个主线叫金融海啸的政府,它是在用国家信用去挽救企业信用。我们相信,现在我们会看到希腊、西班牙这些国家信用评级在下降,为什么呢?就因为他们在救市过程之中动用了大量的财政或者是金融手段,这点就形成了他们的国家信用,他的信用评级下降,同时也预示着黄金价格上涨。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