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常清:期货市场正在变得更规范、更易参与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5:36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农业大

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在“论坛一:资产泡沫与2010年投资理财机会”中的发言:

  我跟大家报告三个方面。第一个,中国的期货市场这几年的发展应该是从量变走向了质变,它的发展规模几个数字来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中国经济不断向好,这是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匹配的。第二个,中国的期货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刚才主持人讲的,有很多产品我们都没有上,像能源产品我们还没有。还有一个大的问题,大家比较关心的股指期货,我们是筹备了16年了,太长了,起码从中金所建立。我们的领导同志对上这个比较慎重,这是有道理的,通过最近的信息来看,2010年随着经济新周期开始有可能推出股指期货,这一推出中国的期货市场这次发生变化,它的覆盖面越来越宽。中国的期货市场现在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它越来越普及化、社会化,最近有这个产品,这个行业在做,除了这个行业谁都不了解,不知道干什么呢。上一轮经济周期,04年、05年,能源原材料价格保障,我们的企业制造用它来管理风险。所以中国的企业大部分参与了结构。

  第二点,中国期货市场非常规范的,好多投资者发现我对市场预期对了我就能赚钱,好多人投资者把它当作投资工具,这样也很好,一旦股指期货上涨了,说我大盘上涨的非常好,为什么买股票,对个股不了解,财务信息看不懂,但是我知道宏观经济发展,仍然可以买过去,所以这就是主题化,也有发展方向。

  第三点,我们分析中国市场也好,分析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好,实际事件都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个变化老的经济学家、新的经济学家都非常估量,一百多年来的工业革命一来,现在中国、巴西、印度,包括越南,这个时候很多经济现象、很多经济问题不能用常规分析。我盘点今年,去年1月份有一个报纸非请我写一篇文章,学者没办法,我就写了一篇稿子“百年危机,百年机遇”,你不是说这是危机嘛,这是最好的机遇。去年,大家考虑经济非常清晰,所以我到中央太去讲这么清晰的市场为什么大家都不看,大家都守着数字。

  中间有几次争论,有说这么做的,有说那儿做的,刚才连先生讲了,实际上这轮经济周期,今年应该是那个经济周期的结束。根据现在周期越来越短,这里面从中国情况来看,78年,新的周期开始了一定会有一些问题。为什么新经济现象,弗里德曼定的非常清楚,有好多工业理论,你发现结构现象,房地产比我们想像的涨很多,所以这里面世界都在变,我们要用变化的眼光来看待经济的现象,对经济有深刻的分析,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你自己判断,不然和实施不太像。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