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王治超:保险的保障和理财功能会得到充分发挥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4:30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先生的发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09年的中国金融市场,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搜狐理财通过多方面调研,对市场上各类金融机构进行综合评价,持续关注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这是一件推动正确理财概念普及的大事。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以“金融理财”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这是因为对于全球经历着金融危机煎熬的人们,以及观察和反思金融发展道路的我们,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想必对现在的理财概念都有一种更新的认识,赋予了它更多的丰富涵义。其中,保险的功能、作用、发展模式,以及保险在理财中的地位正是如此。

  家庭理财,其目的是使我们的家庭财产保值和增值,追求的是一种财务自由。由于每个人对生活要求的不同,理财就必须根据个人的目标,同时考虑对风险的偏好和承受能力,合理的安排各种投资组合,而在家庭理财的一揽子组合中,保险应当是基础,应当是优先考虑的对象,这是因为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可防范不确定性的发生对家庭带来的财务冲击,如果没有这种防范功能,就容易出现辛辛苦苦十来年,一朝回到理财前的情况,保险就是应对无法预料的事态发生所做的事前准备,是我们家庭生活更加健康和稳固、确保家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保证。

  至于“保险与理财”,我理解有两层意思。第一是发挥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来管理我们在生活中不可预知的人身风险,保证实现我们的人生目标。这分两种,一是防范意外、疾病等的风险保障。二是为长寿、健康而准备的长期储蓄,这些支出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消费,是一种风险的成本,表面看起来没有保值增值,实际上已经有效转移了风险。第二就是保险本身附带的理财功能,如十年前,即1999年,中国引入的分红、投连、万能等概念,这类产品重新界定了风险与责任,以及随之带来的利益,在保险公司和投保人之间的共担机制。保险公司设计出很多产品,可以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这是一种保险保障功能的延伸,也是满足投保人在获取保障之后对长期储蓄,甚至是参与到股票债券市场的需求的满足。

  现在,投资者群体的不断增长和成熟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保险与理财已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理财生活的质量已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事实已经证明,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而言,我们的确已经进入了一个财富时代,但同时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在全球化、市场化、城镇化、家庭小型化之下,中国正在进入一个人生各种风险逐渐显性化的时代,而原有的依赖家庭、亲情、血缘为基础的传统风险管理体制,抑或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单位统包模式,已日益淡化或接近消亡。我国正在重新构建一个由国家社保、保险行业商保和个人风险自担相结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制,在这方面,保险业有更多的机遇,当然也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尤其作为社会风险管理者的企业公民责任。

  在此时代,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搜狐理财这个平台能给金融企业提供更多的空间,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样,我们也衷心希望搜狐理财这个平台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他们选出认可的金融服务提供者,包括优秀的保险公司。

  2010年的中国金融市场,我们同样充满期待。

  最后,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借此机会,我向在座的各位,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虎年大吉!并预祝本次盛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