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年保费突破万亿元 寿险调整显效产险账面盈利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纪云飞
2009年12月23日10:28

  今年1至11月,全国保费收入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5%,这是保险业年度保费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产险保费收入2640.18亿元,同比增长22.28%;寿险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保险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

  寿险结构调整经过1年多的实践取得积极成效,寿险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观。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寿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缴率达到25.42%。个险业务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4.28%,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银保业务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7.75%,同比下降1.77个百分点。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险占寿险业务的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的占比大幅下降。

  产险实现更高的业务增速,其中,农业险、工程险、信用险的增幅分别达到23.19%、36.77%和67.87%。业内人士指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来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直接导致工程险的大幅增长,而经济危机使企业更加认识到信用风险的危害,对信用险的需求也相应提升。

  在业务结构好转的同时,保险业盈利能力逐步增强。今年1至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03.73亿元,同比增加329.5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产险去年同期约70亿元的亏损,如今产险的承保效益有了实质型好转,产险业务实现账面盈利。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产险业费用水平和综合成本率出现双下降趋势,同时保费充足率提高,此外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也在提高,这些因素促使产险承保效益向好。”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