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楼市新政有望遏制房价大幅上涨 购房者勿冲动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2009年12月23日05:58

  楼市“退烧药方”已开,本市商品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反应不同,业内人士提示——

  继二手房营业税“二改五”政策公布后,调控楼市的新“国四条”重磅推出。为抢搭政策优惠的“末班车”,本市二手房市场在12月15日日交易量达到803套,创出近年来新高。而本市商品房市场整体“惜售”氛围浓厚,开发商仍在刻意营造“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在市场各方空前激烈的博弈之下,人们究竟该如何避免迷惑与冲动,理性地作出判断呢?

  二手房“冲刺”过户 买卖双方激烈博弈

  国家刚刚颁布了“从明年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5年”的新决定。由于营业税是目前二手房交易占比最大的一项税种,新政策给二手房市场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



  连日来,记者从本市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前来“冲刺”过户的市民激增。每天清晨聚集在交易中心门外的上百名市民排队领号。在南开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老年市民告诉记者,他是早上5时来排队的,才领到了26号,7时以后赶来的人都“没号了”。 许多房屋中介协助办理过户手续的工作人员连日“鏖战”,为买卖方排队领号、指导填写各种表格。一些区县房产交易中心甚至特意调整工作流程,集中接收二手房交易证件。

  记者从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龙盛房地产等多家中介机构获悉,与房产交易中心冲刺过户的局面不同,连日来各门店反映出买卖双方博弈非常激烈。卖方挂牌量没有明显增长,只有少量前期累计涨价幅度较大的二手“次新房”出现了试探性的议价空间,例如市内老城厢地区少量“放下身段”的房源标价降到16000元至17000元/平方米。除了房龄较短的次新房外,一些转手后上市交易不足5年的二手房房主仍保持观望,总价只是微降了一两万元,而本应由卖方承担的营业税依然被转嫁到买方身上。此外,大多数不受营业税新政影响的二手房主仍在待价而沽。

  据业内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如果购房者采取一次性付款方式,按照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过户还有希望赶上优惠政策,而如果所售房屋需要结清贷款、撤销抵押,根据银行不同从预约到成功撤销需要一两天至一个月不等,加上办理贷款时间更长,在12月31日前办好过户手续、成功“冲刺”的难度很大。此外,如果冲动购房而忽略了房屋品质、社区物业、周边配套多项细节问题,买房人日后将得不偿失。

  商品房“扛价”明显 整体“惜售”未改观

  在二手房交易热火朝天的同时,记者在市中心、滨海新区调查了多家楼盘后感到,尽管用了一些年末促销的宣传手段,但是开发商仍在“扛价”,市场整体“惜售”的情况并未改观。

  在老城厢地区,一些楼盘打出了“岁末限量优惠”的广告,而记者以买房人身份咨询时得知优惠后的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所谓的优惠就是一次性付款购房让利三个点,贷款购房让利两个点而已。复康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式公寓,尽管房屋产权不足40年,但是售楼员明确表示,当前没有任何优惠。塘沽某热门楼盘在年初曾推出每平方米7700元的价位,而下周将开盘的80平方米小户型商品房标价是每平方米13000元。当记者问及优惠政策时,售楼员竟回答说:“这时买房还要优惠?能排上号就不错了。”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披露开发商用“开盘售罄”的假象来推高房价的“潜规则”。开发商积累了大量的内部认购卡,而每次只推出相当少的房源,这种被“刻意营造”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让真正的买房人处于被动地位。对于媒体披露了一些“排号”、“倒号”内幕,一些接受采访的买房人表示对房价走势很关注,期盼管理部门加强监管、控制房价快速上涨。

  “组合拳”瞄准供应 遏制房价大幅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在本市表示,当前调控房地产市场要格外关注市场供应量;在市场供应上不只关注新房房源,还要加大对二手房和租赁市场的培育;同时要有完善的土地供应体系和制度的支撑,要充分调研市场保证供应。许多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营业税调整和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是从“遏制投资投机需求角度来调控楼市”,而如果不从供应量角度解决问题,那么卖方就会把多支付的成本转嫁给买方。因此必须用“组合拳”的威力来影响楼市。中国指数研究院专业人士认为,在各种综合因素作用下,政策的累计作用在明年会逐步显现,房价大幅上涨将被有效遏制。

  针对“新国四条”中所提出的增加供给、抑制投机等举措,本市有关部门人士透露,本市已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而且针对房地产用地从市场需求量来推导供应量,制订更完善的土地供给计划,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同时管理部门还将定期追踪楼盘开发销售进度,对市场已售及在售房源进行摸底,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及时发布市场监测信息,给百姓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