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深耕健康险 医改后保险业探索延长产业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09年12月22日07:48

  新医改方案的发布,为保险业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契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不仅是推出一些健康险产品,而是如何深耕健康险产业链,提升健康险的服务内涵。

  日前,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保险业在开展健康保险业务的同时,应积极探

索健康管理服务,延长健康保险产业链,提升健康保险服务内涵。

  产业链之一:医保经办管理

  新医改提出,保险机构可参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委托管理,为政府经办群众的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据了解,中国人寿在业内率先开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办业务,人保健康承保了广东湛江城镇职工医疗大病救助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额补助保险和公务员基本医疗统筹段补充医疗保险。

  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以委托管理模式开展了新农合、城镇职工补充医疗等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新增委托管理资金50.4亿元,以保险合同承保了新农合、城镇职工补充医疗等专项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2.3亿元。

  产业链之二:

  开展健康管理服务

  延长健康险产业链,其中一个环节是将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保险公司也在探索与医疗服务业合作方式的多样化,以实现优势互补。平安健康险建立了覆盖全国37个中心城市,包括三甲医院、外资医院、体检中心和口腔诊所在内的医疗网络,以提供从预约就诊到海外救援等系列服务。

  产业链之三:参股医疗机构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健康险产业链的最上游莫过于资本层面。“新医改方案”提出,推动保险业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探索投资医疗机构。《关于保险业深入贯彻医改意见,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则提出,支持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等相关保险机构先行探索投资医疗机构。

  不满足于设立体检中心的保险公司,对于成为医疗机构的股东满怀憧憬。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信托,已投资参股了慈铭体检等部分医疗机构。不过一位平安健康险人士曾对CBN记者表示,平安对慈铭的投资只是财务投资,并未做到将其与平安健康险在业务链条上的对接。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参股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可以参与流程管理,可以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健康险的高赔付率、费用虚高等现象或将改观。不过,一位保监会人士指出,保险机构参股医疗机构比较复杂,涉及不同的领域,保险公司是直接作为医疗机构的出资方,还是作为医疗产业链上某个环节的参与方,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方案,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