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只赚不赔防老年经济危机 "智能定投"巧储养老金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陈婷
2009年12月22日06:48

  圣诞的气氛越来越浓了,开设一个基金定投账户,既能作为你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富有创意的圣诞礼物,又能用来为你们将来的退休金早做准备,何乐而不为呢?

  定投准备退休金优势不少

  年轻以及壮年的时候,我们的各项生活开支会很多,结余不多。而且,很多人可能还感慨:怎么每个月都会出现一些预算之外的“破坏性支出”呢?!不是买了衣服,就是多了一项人情花费,总会有那么几百元或上千元不经意间就用掉了。

  如果开设了基金定投(扣款日期选择工资发放后的几天内),那就相当于一个强迫储蓄的功能,可以自动、主动地将收入中的一部分先积攒下来,减少许多无心的、意外的花费,逼迫我们进行理财。

  长期而言,通货膨胀总是会如影随形的,如果不将年轻时候取得的收入进行适当投资,到退休后,我们的储蓄资金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可能面临缩水的危险,侵蚀我们的退休生活质量。



  从基金定投本身来看,由于投入到基金定投账户的资金是不取出本金的,会产生“复利魔方效应”,靠时间创造更多价值。复利犹如财富上的滚雪球效应,且年限越长,复利的效果就越明显。可以说,退休金的准备,越早越好,这样就可以为资金争取更多的积累增长时间。

  如何根据市场景气选择基金

  当然,开了基金定投账户,挑选了一个或几个基金投资品种,并约定了每个月的扣款时间和数额后,并不意味着你的这项投资任务就此高枕无忧了,基金定投并非是傻瓜投资法。为了使基金定投的效果更佳,达成更好的财富增长作用,聪明的投资者能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景气度,来选择和变更不同的基金定投标的,或是在同一基金公司不同风险度的基金之间进行恰当的转换,通过“智能”定投来储备养老金。

  如果股市市场处于繁荣的牛市行情中,最适合选择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可以通过掌握多头行情,来赚取较高的报酬。

  如果股市行情已经从高峰开始往下走,而且后期不利因素很多,后市整体看跌,此时应减少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配置,增加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

  如果宏观经济处于大萧条状态,股市也没有利好趋势,那此时建议卖出偏股型基金,但货币型基金可继续持有的。

  如果整体经济正从谷底翻扬,股市回春,在复苏期,可以逐渐增加一些平衡型或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如果是处在一个比较长期的震荡调整型股市中,由于震荡行情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未来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需要学会以静制动。遵循原有的投资计划为上策,不可做盲目调整和改变投资计划。因为,震荡市正是投资者定投的最好时间,定投本身就是为了摊平进入成本,熨平股市波动的风险。

  当然,不论什么时期,定投基金产品的转换都需要三思,而不要过于频繁,以免因为转换不当而影响定投计划的完成。

  对于将一份基金定投计划用于积累退休金的人群而言,还有一些地方是和普通人群不一样的。比如,积累退休金之用的基金定投计划,因为资金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所以最好是根据自身情况设定一个目标期望值,当经历了一个市场周期以后,如果收益水平达到这个期望值以后,就可以选择获利了结,而不用盲目为了追求“长期投资”而真的一直持有。因为长期不等于永远。

  另外,在退休年龄将到之前的3至5年,就应该开始注意赎回时机,可以逐步分批将自己的基金转换成低风险产品(比如债券基金)。

  如何避免基金定投误区

  如果采用基金定投方式作为退休金积累的工具之一,那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思考,同样是做基金定期定额的投资,为何有人大赚,有人却要赔钱?其实,这个差距的关键原因就在于态度和执行过程。基金定投赔钱的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无非有以下这么5个常见的错误或误区。

  错误一,市场一调整就赎回

  这一点我们在前文已经有所提及,基金的净值不会一直稳定地向上走,总会遇到下跌的时候,这时是考验投资者定力的时候。

  其实,最好的应对净值下跌的方式应该是审视市场变化原因。是市场走势发生了反转,还是仅仅是短暂的波动?如果无法判断根本原因,但是对于经济和市场的前景仍然保持信心,就不应该贸然停止扣款。

  错误二,半年不赚就离场

  基金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理财行为,而定期定额投资就更需要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比如今年上半年高位进场的投资者,就会发现自己的定投越扣越赔,干脆“愿赌服输”出场了。 其实,定投通常都要经历完整的经济和投资市场景气循环期,至少五年以上,才能够达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目的。

  错误三,只买排名第一的基金

  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这句话很多投资者都听见过,但却很容易忽略其中所包含的意思。随着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年头增长,基金业绩每年排名变化其实很大。定投的基金最好是可以长期战胜大盘并超越同类基金的产品,短期回报率第一名的基金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错误四,“单恋一枝花”

  仅买一只基金就像把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然而,也不要以为买了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就等于分散风险,比如在三家公司定投三个基金,但都是偏股型基金,这样就无法达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要做到真正的分散投资,就意味着基金投资组合中应包含不同区域、不同投资特性的投资标的,这样才可以真正有效地分散风险。

  错误五,申购后就置之不理

  虽然定期定额强调的是长期投资,这也并不意味着扣款之后就可以束之高阁,置之不理了。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前景的变化、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的变动,都可能导致基金业绩下滑。因此投资者也要定期对基金进行检视,并根据自己理财目标的变化,设定目标收益点。

  巧用各种手段降低成本

  目前,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有三个渠道:银行、证券公司代销和基金公司直销。如果长期做一项基金定投来储备退休金,那交易和管理费用也是很大的一块成本。为此,建议在交易的过程中,尽可能地降低交易成本。

  从不同的渠道买基金费率各不同,网上购买基金是最省时省钱的方式。特别是如今投资人投资基金趋于谨慎,银行、基金公司为了促销,纷纷推出网上银行购买费率打折活动。

  记者在银行和基金公司客服处了解到,一般而言,在网上银行购买,或者直接登录基金公司的网站通过网上直销买,多数的基金手续费都在6~8折,有些公司还会针对网上定投推出低至4折的手续费。一般股票基金申购大多在1.5%,如果4折,折扣完之后的费率只要0.6%。

  此外,事实上,很多券商的营业网点也可以购买,有些小的券商为了吸引客户还打出了很低的折扣。

  除了降低申购费用,基金转换费用也最好能省则省。

  比如,为了鼓励投资者继续购买基金,基金公司对红利再投的部分不再收取申购费用,因此投资者用红利买基金不但能节省申购费用,还可以发挥复利效应。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提醒,基民是否选择红利再投也要看具体情况,在牛市环境下,红利再投资比较适合,这样份额多了,就可以有更多的收益。但如果市场刚好处于下行阶段,基民还是应该选择现金分红保留部分现金收益,以此达到落袋为安的目的。

  目前,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提供基金转换业务,即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之间进行转换,可享受费率优惠,有些公司甚至不收取费用。但如果跨公司进行转换,将无法享受费率的优惠。

  此外,如果想长期进行基金定投,那么也可以选择“后端收费”来摊薄交易成本。

  后端收费模式是指选择在基金赎回时才缴纳认、申购费用,一方面可增加初始本金所能认、申购的份额;另一方面随着持有基金时间的增加,费率也随之降低,并且赎回费也会有相应的优惠。 比如,有些基金公司规定,随着投资者持有时间的延续,手续费会不断降低,持有三年以上甚至可以为零,可以降低基金长期投资人的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