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无视拿地新政 嘉定楼板价升至1.2万/平方米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9日04:37
  嘉定新城温泉路地块溢价率达425%创历史纪录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仿佛是已经产生免疫,房地产开发商们对于新一轮地产调控表现出了几乎无动于衷的态度。

  昨天,五部委有关提高土地款首付比例的通知再一次影响股市,另一边,在上海85号土地公告的竞买现场,两家地产商继续刷新上海土地溢价新纪录。江苏常发集团以9.1亿元如愿进入上海市场,重庆龙湖地产以17.3亿元拿下两年来上海的首幅土地。两家开发商携手将刚刚创下历史纪录没多久的嘉定新城地价又提高了20%。

  地价再创新高

  昨天上午,嘉定新城温泉路地块完成出让,江苏常发集团最终以9.1亿元的出让总价取得,楼板价12076元/平方米,较底价的溢价率达到425%,超越一周前由浙江绿城集团竞买唐镇土地时创下的379%溢价率纪录。

  这场竞买还发生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在挂牌截止前三分钟,有竞买人将挂牌价格刷新。或许是拿地之心迫切,一时的操作失误下,网上出现了110亿元的惊人天价,引起一片哗然。

  当天下午,重庆龙湖地产今年“开胡”,如愿拿下嘉定新城A15-1地块,楼板价格11883元/平方米。仅仅相隔半个月时间,嘉定土地价格又一次上浮了20%。

  无论是从成交价格还是参与度,如今的上海市场都可以称得上是最疯狂的时期。

  在如此疯狂的土地市场背后,却是政府不断发出的调控声音。

  拿地首付不少于50%

  过去两周时间里,政府对于房地产业的调控空前密集。“国四条”出台仅仅三天时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某种程度上,土地分期付款成为开发商加速扩张的助推器。在一些地区,常常有开发商购入土地后将一期的销售回款用于二期土地的地价款,这也是房地产商勇于囤地的因素之一。但是政策出台首日,地产商们依然不遗余力。

  地方调控或成重点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全国楼市爆棚的一年时间里,全国绝大部分地产商都获得了历史上最多的销售回款。而统计显示,尽管开发商今年购入大量天价土地,但从绝对数值来看,今年用于支付地价的资金所占收入比例明显低于2007年,显示房地产商大部分还留有充分余地的资金用于日常周转。

  “地价高的原因,说到底还是钱太多。”一名地产商说。据悉,类似上海等大城市的土地款支付标准相当严格,一般被要求在60天内付清全部出让金,而这类城市的土地价格往往是二三城市的好几倍,因此,即使二三线城市付款标准收紧,对于大手笔的开发巨头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大负担。这种情况下,开发商自然继续既定拿地策略。

  不过,相比于之前的政府调控,这一轮,地方政府被寄予众望。

  在14日的“国四条”中,国务院实际上已经十分清楚的强调了地方政府需要负起的责任,参与遏制目前过高上涨的房价。

  而据,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集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住建部邀请了600余个城市的主管副市长通过各种方式来参加会议。在“卖地经济”依然能够占到地方经济重要比例的今天,要想楼市调控政策落实,也只能寄希望于地方政府的有效方案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