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投资需求猛增 黄金价格再创新高可期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8日09:48

  受美元走强打压,国际金价17日亚市盘中跌破1130美元,带动上海黄金期货价格也未能守稳250元整数关口。不过,展望2010年,黄金投资市场比重迅猛上升势头不减,投资者仍期待金价再创新高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1006合约以254.00元/克跳空高

开,收盘在249.73元/克,较16日结算价下跌0.83元。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在美元大幅反弹下,继续下滑,跌破1130美元。

  尽管黄金市场短期仍在美元反弹的压制下,不过,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仍在提高。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已确认的地上总存金量为16.3万吨左右。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黄金市场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黄金首饰占黄金市场比例明显下降,黄金投资占黄金市场比重正迅猛上升。

  虽然目前黄金在全球资产配置比例仍然偏低,但是上升势头惊人。根据2008年数据,2.73万吨的个人黄金投资量,仅占全球金融资产的0.58%。而进入2009年以来,全球黄金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截至2009年三季度,黄金首饰占全球黄金总市场的份额,已从64%明显下降至49%;而黄金投资占全球黄金总市场的份额,已从26%猛增至42%;同时工业用黄金比例也从13%下降至10%。

  央行是否会成为2010年购买黄金的主力,将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目前全球地上黄金存量为16.3万吨,其中首饰用金占最大比重,达到8.36万吨;黄金个人投资量达到2.73万吨;各国黄金官方储备总量达2.87万吨;工业和其他用金量达到1.97万吨,其余仍有数千吨为不确定去向。

  全球商品投资基金贝莱德的主管艾维·韩博表示,2010年及以后几年,央行净购入黄金的状态最终确立。最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央行将是20年来首次实现购入的黄金量超过售出的黄金量,这将确定金价站上1000美元的坚实基础。

  法国兴业银行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也表示,由于各大央行继续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预测2010年上半年商品市场的投资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势,黄金价格到2010年中之前可能触及1500美元,且在黄金的带动下未来2个季度里贵金属价格将大幅反弹。“黄金市场相对于其他市场较小,但大量资金涌入,无疑会造成金价上涨。另外,供给持平和亚洲央行继续购金的预期也提供了支撑。”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