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能源 > 国际油价

欧佩克调高原油需求预测 油价均值将大幅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7日09:32

  2010年国际油市将延续09年的重建过程。考虑到复苏将成为明年经济的主线,笔者认为2010年油价很可能会比09年均值有较大提升。而油价新旧平衡的碰撞,将直接放大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的波动区间。

  2009年:原油市场三大变化

  2009年的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了以下几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首先,全球供略大于求,美国市场库存则居高不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涨幅明显小于工业品。从OPEC月度报告来看,进入2009年以来,随着全球消费需求的有所下滑,全球原油延续了08年供略大于求的局面,尽管上半年曾经一度出现过供需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但进入下半年后,由于供应出现小幅增加,但消费却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使得供大于求局面有所放大。我们发现,在全球原油供略大于求的情况下,自08年11月份开始,NYMEX原油期货的库存却始终位于高位,09年一季度表现更为明显,09年随后的时间,虽然库存数据有所下降,但总体仍处于历史高位,这也使得NYMEX原油期货的价格虽然自08年的低位有所反弹,但反弹的力度却明显小于其他的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的涨幅。

  其次,进入四季度后,NYMEX原油期货开始较其他原油市场贴水,且贴水的态势日益明显。从NYMEX原油期货与BRENT原油期货的价差来看,我们发现自2001年开始,市场绝大多数情况下,NYMEX原油期货价格要高于BRENT原油期货价格。然而,进入09年后,国际油市却经常出现BRENT原油期货高于NYMEX原油期货的情形,在全球供略大于求的背景下可以推测,这很可能是由于美国原油现货库存的高企,压低了NYMEX原油期货的价格。

  第三,NYMEX原油期货与其他品种的相关性大幅下降,走势更为独立。从11月份开始,NYMEX原油期货不仅是和美元的相关性在降低,和其他品种的相关性同样在降低。这种现象的背后,我们认为和金融危机后国际市场发生的巨变是有直接关系的。一方面,随着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未来加大清洁能源的消费将成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金融危机过后,国际社会普遍感受到美元贬值带来的经济波动压力,这种信用危机也间接地冲击到了NYMEX原油期货市场的表现,使得两者的相关度不再那么紧密。

  2010年:油价均值大幅提高

  虽然NYMEX原油期货的风向标作用在短时间内完全消退,但对关注国际油市的投资者而言,必须充分认识到这种变化可能会带来全球金融市场格局的变化。

  今年10月底阿格斯能源咨询公司(Argus Media)的一份声明称,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于2010年1月份起,使用该公司编制的阿格斯含硫原油指数(Argus Sour Crude Index)进行定价。这表明,主要产油商对以WTI为交割标的NYMEX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已不再无条件接受,一旦其他产油商群起而为各自经济利益博弈时,资源和资本将发挥巨大作用。正因为此,NYMEX只能紧随其上,很快推出名称为ASCi的金融交易合约,新指数将从沙特进行采集。Asci是一篮子资源指数,包括高硫油、墨西哥湾中等原油等,因以往美国炼油公司一般都会使用墨西哥湾原油为基准判断何时以及用何种价格买入沙特原油。

  如此一来,本文回到了开篇所提到的国际原油市场发生重建,NYMEX原油期货正逐渐失去昔日光彩的问题。笔者认为,2010年的国际油市将延续09年的重建过程,其将是新旧平衡体系不断冲击,且碰撞更为激烈的一年,市场将在不断的碰撞中寻求新的平衡。考虑全球经济在2010年将进入复苏过程,笔者认为2010年油价比09年均值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新旧平衡的碰撞,将直接导致我们以往所关注的NYMEX原油期货震荡将加剧。

  2009年纽约原油期价在显著上升的同时也大幅震荡。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