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明年或现温和通胀 债券投资主打短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5日09:28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通胀问题并无过多着墨,但这确实是市场对明年经济状况最为关注的指标之一。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均对通胀有所展望和阐述,综合来看,明年可能出现温和通胀成为主流观点,而在债券投资方面,报告多建议以投资短期品种为宜。

  申银万国的

2010年中国经济报告认为,未来通胀是不可避免的,但由于明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仍低于潜在经济增长率,并且产能过剩严重,预计真正的通货膨胀可能要到2011 年才能看到,明年属于温和通胀。

   国海证券认为,基期因素对物价走势的影响非常显著。由于今年基期因素均为负值,对物价的影响超过了新涨价因素,因此今年全年物价基本在负区间运行。从环比表现来看,今年的3至6月份,CPI环比增速始终为负值,7月份之后才转为环比正增长,因此明年的翘尾因素也将体现为前低后高,峰值在6、7月份。

  认为明年通胀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特征的还有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他们认为,投资和消费作为拉动内需的主引擎,也是推动中国通胀周期的重要内生驱动因素。此外,包括贸易顺差在内的国际收支双顺差带来的外生货币增加,也是驱动中国通胀走势的外生因素。2010年CPI翘尾因素由负转正之后,其在2009年对CPI同比的抑制作用,将在2010年很快转化为推动,CPI同比高点将在2010年中期出现。他们预计,明年CPI同比增速为3.3%。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给出的预测数字略有差异。他们预计,随着需求逐步回升,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全球和中国物价也将从通缩状态转向温和通胀,2010年中国CPI全年平均为2.6%,这一水平略低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3.3%的预测。

  事实上,以3%为界,市场对于明年通胀的预期出现了一定分歧。渤海证券认为,明年M2同比依然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产出缺口呈上升趋势,通胀预期将进一步强化,且这种通胀压力可能延续至2011年。他们预计,明年CPI增长3.4%,同比增速逐季攀升,且部分月份超过4%。

  正是因为通胀预期的存在,固定利率产品投资中应秉承短期防御策略也被各家研究机构奉为上策。渤海证券建议,明年投资应以防御风险为主,降低利率品种配置,主要关注1年、3个月等短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央票。此外,浮动利率债券和高收益的信用债也成为推荐品种。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