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明年或是“后复苏时代”

来源:《卓越理财》
2009年12月15日06:35

  2010年楼市专家谈

  文/莫寒

  2009年冬季房展会开展遇冷,比往常冷清许多。豪宅与奢侈品俱亮相,却不及奢侈品抢眼。参展商将房子与奢侈品同列,究竟房子离我们有多远?

  很多人都在呼吁房价过高、买房困难。的确,房价已经高到不理智、令人不满的程度了。认为楼市会下跌的专家有什么观点?

  曹建海:买房还要看20年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目前有些开发商不开发土地,却炒地把地皮价格炒高,即囤地,也就是减少土地供给,这样可以直接推高房价。

  个人认为,未来房价没有上涨的理由。理由一是目前房屋过剩,其二,我国经济已不能再持续高速增长了,而且我国经济有潜在的危机,如结构性矛盾等等。第三,房价过高,已经对购买力不支持了。今年12月份,是楼市的一个转折点,房价会有所回落。而明年房价也会下降。从自住需求来说,房价过高,脱离了人们的实际消费能力。从投资需求来看,未来投机需求会减少,投机人会担心房价太高房屋无法出售,因而会减少。而且年底减税政策取消,二手房的营业税若恢复,致使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这对房屋投机者势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对于有自住需求又暂时买不起房的人,建议他们再等两年,先租房,或者关注其他消费品,毕竟住房不是唯一的消费品。其实,买房还要看20年以后,毕竟还可能又20年的月供,不能只看眼前。

  易宪容:房市将出现僵持局面

  近期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由于房价过高,绝大多数消费者已经无力进入这个市场;面临着救市的货币政策退出,面临着个人住房按揭政策回归到常态,住房的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他们或是不会轻易地进入市场,或是会把手上持有住房卖出,这样市场的供给增加而需求会减少;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完全改变了其生存状况,它们完全有实力让房价持续在高位而不愿意出售。对于地方政府来说,2008年的财政困境已经解除,2009年土地财政大获丰收,因此,一些地方性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可以在年底中止。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果信贷政策调整,它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因此,它们乐见信贷政策的调整。再加上监管部门最近一系列个人信贷管理办法出台,2010年商业银行违规操作的几率会比较小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僵持的局面。而这种僵持局面的打破就在于中央希望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市场。

  杨红旭:明年房地产调控将是主基调

  在商品房成交量并未出现大幅下滑、房价依然上涨的情况下,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已成为影响房产和地产股投资者的首要因素,由此可见,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市”的特征是多么的鲜明。在目前形势下,预测和把握政策走势,已成为研究和投资房地产的关键所在。而对政策的关注,不能只盯住房贷政策,即便考虑整个房地产政策也有些狭隘,只有把房地产政策置于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才能理清头绪。继续鼓励首次置业性质的自住需求和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将是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10月21日国务院表述第四季度经济政策基调时,首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透露出在继续保增长的同时,把预防通胀放在了重要位置。通胀明年定会到来,只是程度大小的区别。但是,资产价格膨胀已较消费价格膨胀提前到来,今年股价和房价都有大幅上涨。如果说股价属于相对合理的反弹,那么房价则是在高位之上非理性的再创新高。

  中央不可能只关注CPI,而漠视资产价格上涨。那么,控制房价偏快上涨,不仅是一个保障经济健康增长的任务,也是一个社会和政治命题。稳定房价有两种手段,一是增加住宅供应,通过扭转供不应求的市场关系,让市场自发调节价格,但供应短时间内弹性较小,政府急也没用;二是抑制需求,尤其是增加投机的交易成本,这是可以短时间内见效的。综上所述,继续鼓励首次置业性质的自住需求和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将是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房价跟房子的供求关系有关联,大城市可以用人多地少来形容。从这个角度来看,房价似乎没有降的可能。那么,认为房价将会上涨的专家有怎样的观点?

  顾云昌: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目前,房价走出了阶段性的低谷,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10月份全国的房价指数,同比上涨3.4%,而环比也连续8个月上涨。在房价上涨的同时,销售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房屋销售同比上涨了48.4%,房地产市场的购销两旺对拉动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以来的本轮房价上涨中,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上涨幅度在30%-40%左右,而二线城市则相对比较平稳。总体看,接下来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今年楼市销售火爆,开发商回笼了资金,资金充裕,因此没有降价的压力。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房价应该是在高位保持相对平稳的。

  高波:明年楼市是“后复苏时代”

  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教授表示,减税政策一年到期就该取消,契税补贴的初衷是好的,不过也导致了不少投机型的炒房需求,有的人在这一年买卖房产倒了好几手,契税优惠是一大因素。契税补贴是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当中最应该取消的,同时也是惟一应该取消的一项。

  2010年的楼市是“后复苏时代”,他认为只要美国金融危机不加深,那么中国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楼市表现完全出乎意料,关键在于“政策红利”多多,4万亿的投资计划成为楼市复苏的“火种”。中国的楼市与股市一样,均属于“政策市”,受国家政策的影响相当大,因此,明年一旦相关刺激政策取消或是调整,楼市将恢复平静,平稳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