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明年或是“后复苏时代”

来源:《卓越理财》
2009年12月15日06:35

  房贷优惠将到期?

  文/本刊记者 李锐

  近期,有关楼市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声音不绝于耳,在google搜索一下,相关新闻就达727万多条,而为了赶上“房贷优惠政策”,楼市在年底又掀起了一波“抢购潮”。

  2008年的楼市低迷,一方面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另一方面也与高房价有关,因此为了提振楼市,当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如7折利率、税收下调等等。这些政策的利好,使得今年的楼市成交出现异常火爆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考虑,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对于政策到期,大家都显得非常敏感。

  然而,如果查看去年有关楼市优惠政策的文件,其实不难看出来一点,大部分文件都仅有实施日期,并未规定截止日期。有媒体报道就指出,唯一有截止日期的是个人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将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具体文件分别为“国办发[2008]131号和财税〔2008〕174号文”,前者“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免征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并规定“以上政策暂定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后者是对前者的细化,针对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政策做了详细的说明,也提到了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

  可以说,年底到期的是营业税优惠政策,若无新政策颁布,去年的那些政策依然会延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就认为明年的房地产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除“‘131号文’中明确规定截止日期的营业税减免和二套房贷中改善需求优惠,极有可能年底结束”,“至于其它政策,中央文件中并无时间限制,而地方政府一般都会继续执行下去。”

  插排:

  年底到期的是营业税优惠政策,若无新政策颁布,去年的那些政策依然会延续。

  小贴士:

  7折优惠利率政策:

  2008年10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央行发布《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 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税收优惠政策:

  2008年10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规定:“一、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二、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三、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并自2008年11月1日起实施。

  房子成为了高端奢侈品?未来房价还会高居不下吗?上海易居的高级研究员为您解析2010年的房价走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