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宋鸿兵:金融危机像《2012》黄金将成"诺亚方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4日09:24

  2007年,他以自己博客上的内容为雏形写就《货币战争》一书,并成功预警美国“两房”灾难和金融海啸,此书走红的同时也引起诸多质疑;2009年,他又因《货币战争2》被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为“2009年最具中国影响力的40人”之一……他,就是堪称新锐国际金融学者的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受本报和大众书局邀请,宋鸿兵昨天做客本报视频直播间。金融危机还会有第二波吗?现在投资什么最保险?每每语出惊人的他,昨天再度针对金融危机、美元前景、百姓投资等大胆放言。

  谈大势金融危机像《2012》

  迪拜不是个例 还有更大危机

  2011年会出现更大危机

  主持人:货币,换一种通俗的说法,就是钱,是人人需要的价值标签。然而,在您所著的《货币战争》一书中,您把货币描述成了一种杀人不见血的武器,正是这种武器,引爆了这次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也正因为您对金融危机的成功预言,使之前对您有怀疑的人变成了您的追随者。今年8月,您又预言美国三个月后会再次爆发金融危机,但这次似乎没有完全应验。您目前还坚持金融危机会有第二波的观点吗?

  宋鸿兵:其实,连美联储、伯南克都会在预测金融海啸方面,犯很大错误。现在,客观说,市场有两种意见,美国纽约的一些专家,包括市场人士索罗斯,罗杰斯都有类似观点,认为危机其实没有结束,另外一派则保持和政府一致意见。

  全球经济出现“V”字形反弹是绝对不可能的,现在说危机见底还太早,至少要到2011年才能真正见底。今年市场比较平静,很多人以为危机已经过去了,其实危机的源头是美国房贷利率的调整,美国人的房贷利率很多都是可调整的,到2011年,将有很多人的房贷利率要上调,到时很多人会还不起房贷,导致出现违约高峰,这一次的违约规模将比08年以及明年将要发生的违约要多很多,因此影响力将更大。在这次违约高峰后,由于更多的人破产了,美国的经济将持续低迷数年,之后才会恢复。现在我们是处在两个危机的过渡期。因为,全世界发达国家负债过度,是个普通问题,也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最本质内容,现在美国靠政府发债解救金融系统,让政府堆积了越来越多的债务,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就业等问题。

  明年一季度金融将动荡

  主持人:最近比较受公众关注的全球经济事件是迪拜的债务危机,对此,此前有人就把迪拜的债务危机称为是第二波金融危机的前奏,迪拜之后,希腊又出现了国家信用问题。您认为,迪拜危机会怎样演进?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还会有多大?

  宋鸿兵:就像电影《2012》,先是在印度一个地方发现地下水温升高,后来又在美国黄石公园发现了类似情况,这些现象不是孤立的,现在很多国家都存在同质化现象,现在迪拜出现了债务危机,不太可能是孤立的,未来几个月中东地区也许都会看到类似情况。下一步西班牙等国家都有可能,包括希腊、土耳其、英国,都有可能出现调级。迪拜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不会是一个个例,会引发一连串后续问题。

  为了刺激经济,明年美国不得不发行大量国债,一季度计划发行的规模是8500亿美元,二三四季度分别为3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和5000亿美元,如此巨量的国债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最近出现的迪拜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不过是这一冲击的预演,为了让8500亿美元国债顺利发行,美国需要通过制造他国危机来刺激美元走强,因为当别国出现危机时,投资者会觉得还是美元安全而抢购美元,对美国来说,制造他国危机很简单,只要让标准普尔等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他国的债务评级就行了,因此,明年一季度全球注定会不太平,可能会有很多奇怪的事发生。对此,投资者无论是炒股、炒期货还是做其他投资,都应有心理准备。

  “碳货币”会成央行资产

  主持人:对于低碳经济您是如何看的?

  宋鸿兵:在全球气候暖化被热烈讨论的背后,存在数万亿美元的利益。有人测算过,全球如果不搞低碳经济,全世界会损失3万亿美元,如果现在防治,花费是30万亿美元,那是不是应该就不管了?但是,英国有一群人连续40年在打造这个概念。

  实际上哥本哈根会议前,英国有一个著名的数据机构被盗,却从中被发现他们在系统性操作这方面数据。有人发现,其实中世纪温度比现在还高,现在也有一派人认为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无关,是太阳、月亮和地球距离决定的,完全是自然现象。但是,气候变暖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公关活动,未来必会催生出碳货币。

  未来会出现一种“碳货币”,二氧化碳会货币化,并成为中央银行核心资产,也就是说环保会货币化。所谓的“碳货币”概念,其实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