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宏观经济策略已定调 保险资金伺机而动策略不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怡青
2009年12月11日08:54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2月7日闭幕,随着会议对2010年宏观经济基调的确定,保险资金正积极地为来年的投资寻找新的机会。经济复苏下的股市、加息预期下的债市,保险资金将如何选择?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对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进行了采访。

  股市关注振兴

板块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定调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从政策层面上稳定了市场的信心。

  “政策面的稳定和宏观经济的向好基本能保证明年一季度的股市”,一家大型保险资产公司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说,但目前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偏弱,所以明年的布局仍需谨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了刺激消费和产业结构调整两大主线,对此,上述人士分析认为,明年应关注电器、食品、商业百货等消费类板块,同时银行、钢铁、煤炭等板块也具有估值或业绩优势。

  在通胀预期下,加息预期也日益强烈。有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整个市场的货币供给可能会出现下降。

  “现在初步预计明年二季度后,股市调整压力将重新显现。如果信贷收紧,我们会根据资金的性质调整仓位:一些可用于长期投资的资金回旋余地大,可以适时进场抄底,静待下一个经济周期;一些短期投资的资金我们将会采取更加谨慎的策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做一些波段性的交易。”一位保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说。

  债市更关注短期

  债券的收益与利率密切相关,债市也一直都是保险投资的主要市场,在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保险资金会不会大规模转战债市呢?

  “我们会考虑把新增的保费适当倾斜于债券”,一位保险公司的投资高管对记者表示,“加息的确可以提高债券的收益,但是对于保险资金的收益来说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市场上的债券收益率会上升,但是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以前持有的债券收益就会相对下跌。”

  “在加息预期加强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会调整策略,购买一些短期的债券,使未来有更大的机会寻求更好的收益。”上述高管表示。

  在债券的信用利差方面,在经济形势大好的情况下,AAA级企业债和AA级企业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是一旦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少一个评级就代表多一分风险。“目前市场预计明年银行的信贷额度将收紧,也就是说信用评级差的企业贷款将会更加困难,所以我们明年可能更倾向于购买评级高的债券。”上述高管说。

  大额协议存款更主动

  除了债券以外,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渠道还有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如果未来利率上调,大额协议存款的利息也将随之上调。

  另外,目前银监会收紧了银行间互持次级债的限制,数量高达数千亿的银行次级债最有可能的买家就是保险机构。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可能会向银行提出利益交换,例如提高大额协议存款的利率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大额协议存款的利率提高,也是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中最少的一块。所以如果有其他的资金配置渠道,保险公司不会把太多的钱存进银行。

  大小险企策略不同

  随着加息预期的逼近,由于投资风格和资金性质的不同,大小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大型保险公司以静制动,中小保险公司则随时准备调整。

  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士对记者指出,公司追求的是长期稳健的配置,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不会对未来的投资策略造成大的影响。

  “无论是加息还是降息,都不会改变保险资金大的投资方向。债券和定期存款始终都是我们的投资主体”,前述高管指出,无论明年是否加息,公司都会根据资金来源的性质作匹配。例如有些保险产品要求高收益率,就多配置一些权益类的投资;有些产品要求稳健的收益率,可能就会更多关注于债券,存款等方向。

  中国人寿的一位投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加息预期不会影响公司大的资产配置方向,国寿更关注的是长期稳健的资产配置,短期的经济政策不会对投资方向产生太大影响。在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公司可能会对债券,存款等在原有配置的基础上作出一些策略上的小调整,使总体的配置更加合理一些。

  相比之下,中小型保险公司由于投资资金相对较少,在加息预期来临的情况下就显得“牵一发而动全身”了。

  “明年我们会根据具体的市场走势,随时作出投资策略的调整。我们的资金量比较少,所以在小范围进行调整也可能影响到整个大的投资布局。明年的投资策略可能会更加灵活一些。”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型寿险公司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指出,加息在目前来看还只是预期,具体是否加息、加息的频率如何还要看明年的具体情况。不同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是由其投资风格和资金性质决定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