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年底终结 征免时限恢复至5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9:46
  21世纪网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国家将全额征收营业税,意味着国家今年元月起对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终止。

  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对此表示,从短期看,营业税征免时限的收紧,将会有效抑制投资及投机型购房的需求,从而达到抑制二手房价的过快上涨。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政策主要是为了打击炒房,但打击面有些偏大。假如仅仅是为了抑制投机行为,政策恢复到2年内全额征收营业税的程度已经完全足够。高房价和高税费的最终结果,就是导致市场的观望气氛重新抬头,导致成交量减少。因此,预计政策实行后二手成交量会有明显的下滑。

  由于此前市场早有传言称国家将会终止二手房转让营业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全国大部分城市二手住宅交易量大幅上升,二手房价格也屡创新高。

  据汉宇地产的统计,二手房市场供求严重失衡导致房价跳升的状况更趋严重。11月份上海二手房挂牌量继续出现明显萎缩,全月新增挂牌量为16250套,环比减少7.4%,再次创出今年挂牌量新低,仅为年初月度高达32000多套的挂牌量一半。但目前上海二手房月度成交量依然维持在30000套以上,最小供求差已达到每月14000套,即使目前按照全市总共76000余套二手房挂牌存量,全部被消化也只需5.4个月。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11月份上海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为3.24万套,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211%,刷新了新的月度记录;成交均价为1.43万元/平方米,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39%。涨幅超过四成的依次有黄浦、浦东、静安、杨浦、闸北、松江、长宁7区。11个区县均价普涨3%~14%,总成交金额达到415.2亿元,环比劲升54.98%。

  北京11月新增可供销售二手住宅房源58529套,比上月增9363套,增长19%,但供销比降至今年最低的4.4:1。

  汉宇地产的分析师直言,2005年至今的月度成交数据显示,楼市月度成交维持在15000~17000套是一个正常水平,而月度成交超过2万套,楼市就进入了过热的轨道。2007年楼市过热的二三季度,月度成交量超过2万套的也只有5月和8月两个月,而今年前11个月中只有两个月成交量低于2万套,甚至有两个月成交量创下超过3万套的历史新高,这说明目前楼市已过度透支了市场需求。以2008年楼市的低迷作为2007年楼市透支购房需求的代价类比,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的走势可能会再次偿还今年过热所透支的购房需求。(聂晶鑫报道)

  (背景介绍:2008年12月29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推出了《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74号),文件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