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竞争提前打响 险企抢滩个税递延养老险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2009年12月09日11:12

  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实施细则日前已上报至保监会,试点工作有望明年初启动。由于看好试点工作将极大推动养老险的发展,险企已提前抢滩上海市场。

  近日,泰康养老获批成立上海分公司,将正式进军上海养老险市场。截至目前,角逐这一市场的险企已由年初的4家

增加至8家。

  商机无限刺激竞争

  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险(即个人年金计划),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

  业内人士指出,投保人在购买这一类保险和领取保险金时,处于不同的生命阶段,随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断提高,递延缴纳的税款在未来有可能获得减免。

  据了解,这一做法在国外推行较广,其中美国实施了35年,目前年金规模已逼近14万亿美元,而中国这一市场仍属处女地。“这一政策有助于提高老百姓保障水平,并刺激消费者购买养老保险,扩大了养老险市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

  事实上,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细则已经上报至保监会,最后将由财政部牵头的多方监管部门进行审核。知情人士透露,细则中的产品类型比此前讨论的更加多元化,包括分红型、万能型、传统型、投连型等产品。产品责任包含养老保险、基本身故保险和意外身故保险三项责任。

  据悉,试点初期该类养老险不能由个人单独购买,而要通过所在企业统一安排,即每个单位只能选择一家保险公司为其员工代办投保事项;每个投保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仅限交费一次;为了防止投保人在享受税收优惠后出现恶性退保、给国家税收带来损失,细则中对于退保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由于试点期一个单位只能选择一家保险公司,这将加剧险企对客户的争夺权。”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保险公司先入为主尤其重要。

  诸多险企提前备战

  从今年年初传出上海将试点推行个税递延型养老险之时起,险企就开始积极筹备抢滩上海市场。

  太平养老和平安养老今年年初先行备战,不约而同提高注册资本金,分别提至8亿元和18亿元;5月份,国寿养老宣布即将落子上海;当上海即将试点传言刚起时,中国太保就决定通过收购长江养老获取养老年金的牌照,今年11月初终于如愿以偿,已持有长江养老51.75%的股权。

  截至目前,抢滩上海养老险市场的企业已从年初的国寿养老、平安养老、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增至8家,其中泰康养老就赫然列于名单中。至此,5家养老保险公司悉数聚集上海。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曾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到来,养老是未来社会的一个大问题,投资养老领域是泰康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

  其他众多险企也在积极努力涉入这一领域,试图分享政策实惠。金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曾表示,寿险公司普遍都意识到该业务的巨大市场潜力,因此都会尽力争取试点,该公司也在积极准备。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抢占先机,平安、太保、国寿、泰康等公司都在密切关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冰的进展情况,并且已经做了不少前期准备工作。太保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加速开发相关的养老险产品。

  政策已令险企受益

  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细则虽然没有正式推出,但诸多险企已经开始从中受益。

  上周,受“细则草拟完毕”的刺激,保险股大举翻红,其中太保股价于12月4日放量涨停,全天成交1.13亿股。投行人士曾预计,未来如有5000万人购买这一保险产品,保险三巨头每股估值将上升2.5元至9.8元。

  不过,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政策只能惠及一小部分险企。“这一政策对年金业务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是利好,对规模较小或者没有年金业务的保险公司则偏空。”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如果是对个人购买养老险而言,那保险公司受益程度取决于个险业务强弱。

  长江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养老保险公司的企业年金缴费高达205.48亿元,其中平安养老险排名第一,为90.17亿元;国寿养老排名第二,为53.57亿元;长江养老险排名第三,为21.58亿元。券商分析认为,长期来看,中国平安受益最大。

  也有分析师指出,中国太保的根据地处于上海,且成功控股长江养老,独占天时地利优势,未来将被看好。据悉,在长江养老成立之初,公司整体受让了上海市原有的企业年金,并且其他主要股东均是国有大型企业,如宝钢集团、申能集团、上海机场等。目前,长江养老与上海近6000家企业已建立业务往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