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年底济南楼市突然飙涨 地价高过房价助长泡沫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08日10:52
  临近年终,济南土地市场越发疯狂,济南国土部门挂出的每一块居住用地都有众多开发企业争抢,轮番的竞标过程中,土地价格也被一再抬升,资料显示,在最近成交的几块土地中,土地成交价格最高为起拍价格的5倍,根据最终成交价格测算,这些地块的楼面地价已接近甚至超过周边在售楼盘的价格,土地市场“面粉贵过面包”几成普遍现象。

  山师北街地块

  从4000万猛拍到1.92亿

  土地市场“面粉贵过面包”最典型案例为12月3日成交的山师北街地块,济南市国土部门的招、拍、挂公告显示,这块历下区山师北街东侧、山师附中南侧的地块为6815.7平米,其地上容积率仅为1.95,也就是说,按照规划,这一地块建成后地上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仅为1.33万平米。“也就是一栋楼”,一位业内人士称。

  与动辄数十万平米的项目相比,山师北街这一地块是一个小项目,然而这个项目在12月3日的竞拍中拍出1.92亿的天价,地块得主大地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这一地块起拍价格为4000万元,现场竞拍十分激烈,经过90多次的轮番举牌,最终击败文华园的开发公司,拿下这个地块。“竞拍价超过1.4亿以后就只有我们和文华园举牌了。”大地公司这位负责人称。而按照成交价格,山师北街项目每平米的楼面地价已经超过1.5万元。

  而据文华园一位工作人员称,文华园项目每平米的成交均价在1万元左右,而山师北街地块的楼面地价已经高出文华园项目50%。业内人士测算后认为,山师地块项目开发后每平米2万元才能保本,而大地公司负责人则称他们的项目每平米销售价格要超过3万元,项目约在2011年以现房面市。

  “面粉贵过面包”

  地价飙涨助长楼市泡沫

  此前的11月初,将军路上一块220多亩的居住地块也引来众多开发商争抢,几家开发公司轮番举牌加价后,这个地块最终以8.82亿成交,成交价比起拍价翻了一番,其楼面地价每平方米也攀升到2800元,而业内人士称,在这一地块附近的一些旧村改造项目,每平方米的售价在两千七八百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军路地块也是“面粉贵过面包”另一实例。

  “今年的土地市场只能用疯狂来描述,多家企业争抢同一地块,轮番举牌加价,这种现象过去几年从未出现过,”黄金地产项目研发部经理李松年称,“开发企业拿地不惜成本,土地价格涨幅已经超出很多企业的预料。”李松年认为,造成土地市场炙手可热的原因有多个,“许多企业现有项目开发已经完成,手里没有储备土地,公司在等米下锅”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此外,李松年还认为,土地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也反映出目前济南的土地市场有效供给并不充足,在这种情况下,“国土部门应当加大土地的供应量,平抑土地价格过快上涨趋势”。

  李松年认为,土地价格的上涨最终会体现在楼市上,最终由购房者承担,“在购房者收入没有显著增长的前提下,楼市过快上涨显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楼市泡沫也将不断滋生,而这也将为楼市再受重创埋下祸根。”

  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