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拆迁专家细数废墟致富内幕 身家千万者大有人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08:06
  工人从废墟拆出大量的钢筋。 记者 杨涛 摄

  有一些“拆房”专业户,通过淘取被拆大楼里的废旧钢筋,完成资源的第二次利用,最后一次获取房屋的剩余价值。昨天,江城一位拆迁专家向本报揭开了废墟致富的内幕。

  被拆房屋被分“三六九等”

  拆迁专家李风(化名)从事拆迁工作已十余年,已拆除二百余万平米的建筑,业务遍及全国各地。李风介绍说,在他眼里被拆房屋大致分为三类,普通民房、楼房、工矿厂房。其中以普通民房的价值最低,工矿厂房的价值较高。

  李风称,拆房子主要拆里面的钢筋、电缆,而被拆房子里的一些“零部件”则随行就市。前两年,城市“种房”较多。“种房”人不会用好的材料,大量需要一些旧门窗做到墙里。因此在拆普通民房时,一些旧门窗框架利用率还比较高,可以卖到50元一副。近年来由于管理较严,“种房”减少,旧门窗的需求量已大大减少。现在,拆下的民房旧门窗只能当柴火或旧木材用,200-300元每吨廉价发到一些家具厂,压缩成木芯板材,制成新家具。

  据了解,普通民房以前市场价每平方米20元,现在价格已大大缩水,价值基本上属于零。即拆迁负责人不用掏钱买废墟实施拆房,废墟的原所有者也不用花钱付拆房民工的工钱。

  拆房子练就“鉴宝”神眼

  普通人买新房,会仔细比房价。而拆房子的人一项最重要的本领也是看房子,不过,他是看旧房子的废品处理价值。李风现在看到任何一幢房子,都会大致估算这幢房子拆后剩下来的价值,这个价格也就是拆迁方拿到拆迁工程的价格底线。

  多年的拆迁工作,李风已练就了一双“鉴宝”的眼睛。他告诉记者,最好的旧钢材出自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面的钢筋用料足、材质好,送到武钢回炉,回收的价格都比普通钢材价格高。最值钱的房子是老国有企业的厂房,钢筋多、电缆多。拆高楼除了剥离地上的钢筋,还要掘地三尺,挖出地基里的钢筋。

  李风表示,一栋大楼拆完,如果拆出的钢筋能有当时建设用量的6成,已经算相当不错。以他的经验,一栋高层的地基钢筋用量就是利润,一般有数十万元,利润率维持在30%左右。

  据介绍,在拆房中,也有“走眼”的时候。有时花100余万元买片废墟,遇上房子偷工减料,并未按照实际的钢筋量用足材料,拆不出什么东西,亏损也在3成左右。

  废墟里面也有腐败

  在普通人眼里毫无价值,甚至处理起来还有些麻烦的废墟,在他们眼里却是一座金矿。李风透露,在前几年行业刚刚兴起时,有的单位是无偿将废墟处理,有的还主动掏钱,请他们帮着处理废墟。因此暴利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有的老板甚至凭着一片废墟,就赚了上百万元钱。而靠着废墟淘宝,资产上千万的大有人在。

  此后,渐渐需要拿钱买废墟。先由出卖方给出一个价格,发包废墟的价格,然后交给专业拆迁公司拆迁,通过变卖废墟上的产品,获取价格差价。李风表示,由于废墟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标准,处理的随意性加大,其中也滋生不少腐败行为。此外,在拆迁工地,还有一些恶势力活动,染指获取最有价值的钢筋、电缆部分,这也令拆迁工人头疼。

  除了要买拆迁废墟外,关注钢铁价格也是这个行业的特点。李风说,废钢价格也随着国际行情经常变化,在签拆迁合同前是一个价,等到拆完又是另外一个价;遇到价钱特别低时,有时宁可将出货时间压一压,等到行情再好时出手。例如去年废钢筋价格曾由每吨3000元跌至2000元,一时令不少拆迁老板套牢。

  从事多年拆迁工作的李风称,在拆迁中,最担心的是工人出事,因此制定拆迁方案要非常仔细,先敲哪根柱子必须仔细推敲,“一旦出事,麻烦一大堆”。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