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股市楼市持续火爆岁末存款告急 银行"全员拉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08日07:39

  ■花样多:变相提高利率、借理财产品吸引现金 ■返佣高:拉到存款提成6‰-1%

  □晨报记者 李 强实习生 康菲辰

  近期股市、楼市持续火爆,正加速吸引储蓄存款从银行中流出。晨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存款账面上告急的部分申城银行在年底前已经进入“全员拉储”阶段,为了刺激员工的积极性,揽储提成 (奖金)已达到新增存款额的6‰。而对于VIP级的贵宾客户,部分银行不但开出高储蓄利率,甚至还给予高额的现金奖励……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经营存款业务的态度始终未变,就是严禁出现变相提高利率引发行业内恶性竞争的揽储行为。一经查实,监管部门都会严肃处理。

  揽储花样多:

  高利息、返现、送礼包

  连日来,晨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像送存款客户食用油、电话充值卡、超市购物卡等已属常规型营销手段,部分银行为了争抢大资金客户,对员工或介绍人支付高比例的揽储返佣。据银行内部知情者透露,个别银行在揽储返佣方面出手很大方,一般返佣比率都在6‰左右,高的甚至达到新增存款额的1%。

  钟阿姨退休前是一家大公司的高管。昨天,她收到一封来自某股份制银行的“通知函”,大致内容是:银行近期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款5年期的定期储蓄产品,每年只要存入不低于25000元,就可以获得不低于4.5%(央行公布的5年期税前存款利率为3.6%)的年利,并且每年有2250元的现金奖励(两年领取一次)。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期向VIP客户发出“定向邀请”:最新推出一款信托型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高达6%。记者咨询后得知,这款信托理财产品的募集额仅50万元,且不对普通客户开放。

  近日,某国有大行也在拉存款上推出“阳光普照型”奖励计划,礼品有U盘、套装杯子等。

  接受采访的上海银监局人士指出:“上述现象都属于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的违规行为。”

  在某中型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上,取款者现在可以看到这样一条广告:“成功推荐新人成为该行的贵宾理财客户,将获得不同额度和积分奖励,累计推荐三位以上者,还可额外获得推荐大礼包。”据该行客户经理透露,“大礼包”价值不菲,而且在该行存定期满5万元的,即日就可获得金卡,并获赠高档皮包等礼品。

  由于揽定期存款的难度相对较大,部分银行想出变通之策,在理财产品销售上打起了主意。比如承诺保本型的理财产品有较高的到期收益率,其实质基本与定期存款无异。原因调查:

  三大压力让银行揽储急

  上半年,储备充足的银行普遍“不差钱”,但经过数月信贷冲锋之后,存款告急重新成为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的一块“心病”。

  由楼市和股市推动的新一轮存款大搬家还在上演。作为全民理财意识浓厚的上海,这种存款分流的状况比全国其他地区更加明显。记者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10月份中资银行存款减少50.4亿元,同比多减295.2亿元。

  据监管机构人士总结,最近几月,存款业务出现两大新变化:一是中资中小型银行存款缺口变大,揽储压力明显;二是整个银行业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

  “存款是流动的,是趋利的,目前股市楼市如此火爆,银行里的存款自然随时都有流失的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当前存款指标仍然是分支网点考核的重中之重。

  一位来自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分析,当前三大压力让各家银行对抓好储蓄业务不敢掉以轻心。首先,今年以来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已经让不少银行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一般银行存贷比(存款总额与贷款总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而眼下达标的中小银行并不多;其次,监管层始终没有放松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约束,最近甚至一度传言要从现行标准提高至13%,如果传闻属实,各家银行的存款必须有大幅提高;最后,楼市和股市的火爆让银行存款出现剧烈波动,尤其存款活期化后,银行对手头存款资金的运用有些捉襟见肘。

  上海银监局表态:严禁任何形式变相提高利率揽储

  近日,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竞争秩序的通知》,明文规定各商业银行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利率管理规定,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对以现金奖励、赠送物品和报销费用等争揽存款的行为,相关银行要立即制订措施并予以整改纠正。

  通知要求,各银行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包括业务合规性、案件有效防控等因素在内的多元化考核体系;淡化单纯的规模和速度考核,防止月末、季末冲时点数;要避免将存款、贷款和发卡等考核指标与奖励简单挂钩,避免将考核指标摊派至非营销条线的员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