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利好 楼市三五年内难下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凌慧珊 田桂丹
2009年12月08日06:4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日正式闭幕。会议在定调房地产业明年发展的提法中,依然鼓励自住需求。原以为因过热而将被打压的房地产业欢呼雀跃。市场人士认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的新鲜提法是对房地产业的变相鼓励,将会加大城市住房刚性需求。股票市场中此前表

现萎靡的地产板块受此刺激昨日尾盘强势拉升,全天上涨2.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A股市场的影响中,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延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定调,加之调结构、扩内需、推进城镇化等提法的刺激,股市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12月沪指将突破3478高点再创年内新高。

  楼市

  要求放宽城镇户籍限制

  对地产利好超出预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房地产方面的政策主要包括:增加保障性住房支持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

  房地产业界人士认为,这个定调消除了近一个多月市场上忐忑不安的观望。广州维森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森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需太多政策进行扶持,只要政府不打压就已经是利好。从政策上看,对于房地产市场至少是中期利好,明年全国经济的大方向仍是保增长。只要国家保增长,房地产至少不是打击的对象,而信贷也未很快收紧,所以是中期利好。

  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表示, 近一个多月来,整个楼市都因看不清未来政策的走向,忐忑不安。此次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城镇化发展问题,对房地产来说是很好的亮点,是超出预期的利好。目前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与中小城市发展不足有关。一线城市的人口聚集过快,需求一时消化不了,而中小城市需求却不足。重点加快城镇化发展,可让房地产可以更加深入下去,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是很好的利好。但如果认为此举会拉升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则有点牵强。在城镇化中,最受益的应该是县级市和地级市的楼市,其次二线城市的楼市。从长远看,重点交通枢纽或者沿海经济发达的县域楼价,会上涨较快。

  吴定金认为,原本从供需关系上看,明年的住宅供应比今年还要少,房价下降较缺乏理由。但如果政策非要打压的话就很难说,但现在打压的警报已基本消除。尤其是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支持未变,对一线城市房价有很大支撑。张维伦称,房价在3~5年内仍将继续上涨。

  不过,张维森则认为,明年春节前预计房地产扶持优惠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即便有调整政策也要到明年5月份左右。目前确实有部分城市已出现明显楼市泡沫,不排除会适度降温调控。

  股市

  货币政策延续宽松

  机构看好地产消费

  在明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取向上,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渤海证券宏观策略小组研究报告指出,此前有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态缓解了市场对于政策的担忧。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延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说法,显示政策不会转向,是对股市的基本利好。事实上,昨日股市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有反映。沪指虽然略有低开,盘中一度下探至3302点,但小盘股盘中发力,加之地产股尾段强势拉升,沪指尾盘站稳3300点;而深成指创出反弹新高,但两市成交量仍有所萎缩。

  在政策基调不变的基础上,工作会议还提到,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王泽辉预料,股市向上走势将继续维持一定时间。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毅铭的态度则更为乐观。“股市振荡向上的趋势不变,预料12月将再创年内新高。”他认为,沪指本月将可能突破8月时创下的3478的高点。预料明年一季度将突破3700点,二季度则有望攀升至4000点。

  不过,王泽辉认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中可以看到政府对明年出台新政策的态度较为谨慎,预料明年将不会有更大的刺激政策出台,市场不应期望监管层会进一步放松银根和注入流动性。

  渤海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在经济增速逐步回升并趋于稳定后,刺激政策的退出当是必然之举,但考虑到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曲折,刺激政策的退出必将依据“渐进性”原则,政策的退出将以不影响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前提,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收紧货币政策、协调财政刺激、推动产业调整等方式完善国内经济的增长结构,提升国内经济的发展质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分析人士称,受益城镇化稳步推进的二三线建筑地产板块将受到追捧。王泽辉则认为,一些早已在城乡结合部购入大量土地的房地产商如碧桂园等受惠将比较明显。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和要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在农村人口转移过程将会产生庞大的房地产、家电、汽车、能源需求,为相关产业提供新的广阔市场。

  专家解读

  放宽户籍有利刺激消费

  在扩大内需方面,会议传递出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的重要信息,并将其列入明年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工作。城镇化是扩内需举措的新亮点,要想真正扩大消费必须扩大农村居民消费。加快城镇化进程,让更多进城打工的农民变成城市人,不仅有利于解决城乡差距问题,还能增加农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增强经济增长后劲。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

  民间资本将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在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所有制结构,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目前经济的回升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并不利于民间资本跟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就是要拉动民间资本投资,逐步转换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保持政策连续性是调结构的客观要求

  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措辞基调未变,但在大的基调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调控政策在操作上、结构上进行调整十分必要。比如财政政策,明年的财政投入很难再有今年这么大的规模,在方向和侧重上肯定也会有新的变化。“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提出,为国家的调控留出了相当大的操作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祁京梅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