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房地产行业优惠政策将延续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王峥
2009年12月08日06:38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有关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只有一小部分,即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

  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继续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东华期货首席分析师陶金峰就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计划不会低于7万亿元。

  由于市场对楼市优惠措施的去留非常关心,加上目前住房市场呈现一松就价涨,一紧就量跌的政策周期循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前几日也表示,现行房地产优惠是续是停,将取决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决定明年仍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专家认为这预示着房地产行业不会出现大的政策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源于中央对明年经济增长仍心存忧虑,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牢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难度增大,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

  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的优惠政策将延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文件中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的内容表明,中央并没有改变2008年10月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的指导思想,由此可以判断,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大部分房产优惠政策都不会改变,尤其是针对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的优惠政策。”

  而之前就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在提振信心的目的实现后,优惠政策的结束应该不会搞一刀切或者急刹车。政府不会让已经有所起色的楼市重新陷入低迷之中,因此优惠政策将会有收有放。

  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锋也对记者表示:“自住和改善性购房的优惠措施是惠及民生的政策,明年延续的可能性非常大。”

  未传出房市调整信号

  杨红旭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没有利空,就意味着是利好。但既然近期有关高层曾表示部分城市房价偏高、投机比重偏大,则会在政策方面进行适度调控,只是程度不会像2005-2007年的部分政策那么严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131号文中有明确截止时间的营业税优惠政策,将按时于本月底终止。至于大家关注的二套房贷政策,估计不会再出新文件,但依然鼓励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至于具体的松紧度,主要由各家商业银行把控。”

  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就表示,前段时间房价出现了过度上涨,关键不在于优惠政策的问题,而在于金融部门、银行没有很好的严格执行这些优惠政策,放松了标准,使得大量的投资者或投机者进入到市场,从而形成了过度的需求扩张和市场的炒作。

  杨少锋也认为:“二套房贷优惠的松紧,关键要看各商业银行自身制定的措施。”

  推进城镇化 放宽户籍限制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将“推进城镇化、放宽户籍限制”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让市场感到兴奋。表明政府要通过加快城市化来促进消费。

  杨红旭也认为,这项政策对于房地产业的中长期发展是比较大的利好,大量农民成为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新居民,必然带来巨量的住房需求,以及商业用房需求等。而总的来说,这次会议确定的政策在总体上将有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的销售。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