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卖房不腾空租户“转嫁”买房人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7日15:49

  由于政策的不明朗,大量恐慌性需求集中在11月爆发,房价大涨,见此大好时机,二手房业主加快卖房速度,甚至正在出租的房主也要将房子卖掉。于是,房主带着租户“转嫁”二手房买卖市场的现象,成为二手房市场上一道从未出现过的“新景”。

  卖房不腾空租户跟着走

  原来卖房子卖的就是空房,即使房主在里面居住,也会在购房合同上注明在一定期限内搬出去清空房子。但是记者最近在二手房市场上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房主出售房子的时候,里面还住着租户,而房子卖了租户也不搬走,而是一起转给了买房人。在买卖合同生效的同时,租户的租金也就交给了新的东家。“马上年底了,房主着急卖,租户有的不愿意搬走,索性就不清空了。”据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介绍,而新的买家也乐于接受这种情况,因为他们其中一部分并不是买了就住,而是出于担心优惠政策到期和房价的持续上涨所产生的“恐慌”心理。

  买了房子还能直接获取租金,对于买房不急着住的购房者而言,不仅带租户的房子没有因此而掉价,反而更加抢手。

  出租房源15%进入买卖市场

  记者从美联物业、21世纪不动产了解到,由于目前市场上30%的需求都是忽然出现的“恐慌性”购买者,而二手房成交量突然暴涨,一时间房源极为紧缺,房价也跟着上涨。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北京二手房市场可售房源仅为2.24万套,相对于新房存量的11万套来说可以算得上是“房荒”,于是供求比再次紧张,房价已经达到13150元每平方米,环比10月均价暴涨了10.3%。

  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将房子出租的房主迫不及待要将房产卖掉。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5%的租赁房源进入买卖市场,其中三成都是带着租户出售。

  中介力劝房主“转租为售”

  据了解,在这种奇怪的现象背后,房产中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成交量过大,中介公司面临无房可卖的窘境,对于只标明出租的房源,中介也会拼命哄抢,目的就是接触到房主,劝说他转租为售。

  现在做买卖和做租赁的人力成本差不多,但是收益差距超过10倍。一套售价150万左右的二手房,平均月租金也就在2500元左右,中介出售后可得到的佣金是出租的10倍左右。所以目前中介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买卖。

  业内观点

  快速出手是硬道理

  对于目前转租为售的市场现象,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建议房主,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尽快出手应该是最好的时机。

  张大伟表示,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透露出对于楼市优惠政策停止的可能性非常大。

  届时,购房者的购买能力必然减弱,虽然房价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上半年前需求出现观望,成交量必然下降,价格出现区域性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

  文/记者张媛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