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晒660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账单 60%跑赢存款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施维
2009年12月07日10:47

  这是迄今最明白的一份账单:660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60%跑赢睡大觉的存款。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新发5888款产品,播下希望的种子。你是否找到了财富坐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银行理财,国内金融领域中一块新开垦的土地,在幼年期便遭遇了

浩劫。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势汹汹,QDII、FOF等实验田里的新苗伤痕累累;零收益、负收益的冰雹不期而至,寒意袭人。

  2009年后危机时代开启,乌云首先从东方开始消散,中国风景独好。溶溶春晖下,近100家商业银行只争朝夕,迅速展开轮作。他们,从来不曾停下前行的脚步。汗水、心血、勇气和智慧,凝结成金黄的丰硕果实。

  你可以看得见,理财周报与普益财富联合推出的“2009年银行理财年度账单”中,6609款已经收获了的产品,超过60%跑赢躺在银行睡大觉的存款;收益最高者——荷兰银行“超越表现”系列结构性存款第一期澳元款、美元款年化收益达46.5%,刷新了去年由工商银行的冠军产品创下的纪录43.48%。

  你可以看得见,5888款2009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犹如5888颗新播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抽穗,长势可人。其中,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信贷资产类和债券与货币类产品4757款,占80.79%。

  幸运的花环,温润的阳光,属于勤劳的耕耘者,属于勇敢的开拓者。12月9日,理财周报将向他们致敬。

  6609款产品62%跑过1年期定存

  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2009年,共有6609款理财产品到期(含已公布的12月份即将到期的产品)到期,平均年化收益为3.34%。与去年4289款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年化收益4.52%相比,整体收益水平有所下降,但到期产品数量增加2320款。

  到期产品五大主力银行为:中国银行700款,招商银行676款,交通银行563款,建设银行554款和光大银行533款。

  普益财富研究员唐丽琼表示,2009年到期产品收益率总体比2008年低,主要因为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降息,而今年世界上主要国家的利率都维持在低水平。

  “今年收益水平分布较去年变化不大,在增加的2000余款到期产品中年化收益水平主要集中在0(不含)-2.25%(含)区间,从而使今年到期收益率水平在0(不含)-2.25%(含)区间的款数较2008年的82款增加了1947款。”唐丽琼说。

  理财周报记者观察发现,上述现象的出现,跟今年短期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的繁荣密切相关。众多银行推出了运行周期短至7天,甚至工作日可任意申购和赎回的产品。

  这些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在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迸发,已占银行理财市场约1/4比重。它们,已开始搭建起银行定期存款与其他资产投资(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桥梁。

  比如,工行的“灵通快线”系列、中行的“周末理财”、建行的“建行财富—天天盈”、交行的“得利宝•天添利”系列、中信的“中信理财超快车计划”、招行“金葵花”岁月流金系列、兴业银行的“天天万利宝”、宁波银行的“汇通理财2009年活期化人民币理财产品”等等。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到期的产品中,有3548款产品年化收益在2.26%-10%(含)之间,24款超过10%,5款超过20%。这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的5767款产品中,占62.03%。也就是说,超过六成的到期产品年化收益超过了1年期存款利率。

  银行理财回归稳健的趋势,在今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上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据普益财富统计,2009年新发行5888款产品(含已公布的12月将发行的产品),比去年的6462款略有收缩。

  今年新发产品的五个中流砥柱是:招行628款,中行588款,交行543款,光大473款,中信460款。细细观察,新发产品中减少的大多是高风险产品,稳健型产品明显增加。

  具体看:今年新发行投资基金的产品(即FOF)由去年的200款降至11款,QDII由362款降至81款,新股申购类产品由125款降至10款,股票类产品由54款降至4款,投资票据资产的由951款降至125款。与此相反,今年新发债券与货币类产品由去年的1441款增至2407款,信贷资产类产品由2197款增至2350款。

  一减一增之间,银行理财这艘大船在银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引下,在3000万中产家庭在过山车之后理财回归稳健的趋势下,平稳驶进避风港。

  冠军产品收益46.5%风头盖去年

  早在今年11月初,“超越表现”系列结构性存款第一期澳元款、美元款到期时,荷兰银行产品部相关负责人就激动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的这两款产品,肯定是今年收益最高的了。”

  与去年冠军产品——工行第20期新股申购结构化人民币理财产品新股申购结构化,投资16个月年化收益43.48%相比,荷银这两款产品收益能力更强。

  前者在2007年9月11日成立,正值上一轮牛市后期,分享到牛市的红利,利用了打新股政策调整前较大的无风险套利空间。而后者今年4月才发行,处于大熊市后的盘整期,投资仅6个月就获得了23.25%的绝对回报。

  荷银这两款产品的另一大高明之处在于,同时看空日本经济,看多中国经济,且近乎精准地把握了入场和出场时点。

  “超越表现”系列结构性存款第一期(90%到期保本型)-美元/澳元,到期收益与香港盈富基金相对于日经225指数的相对表现正向挂钩。”荷银上述负责人说,在投资期限中,盈富基金涨幅49.48%,日经225指数涨幅16.23%,由于没触及自动终止条款,持有到期投资者获得的收益=本金×90%×(盈富基金相对表现-日经225指数相对表现)=本金×90%×(49.48%-16.23%)=90%×33.25%=23.25%。也就是46.5%的年化收益。”

  荷银中国投资及资金产品总监、副总裁林扬所带领的这个团队,凭借其审时度势及产品设计能力,把11款产品推上了2009年到期银行理财产品TOP30排行榜。就是这个团队,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推出“反向挂钩”系列,看空美股指数;在今年上半年,及时推出看多港股指数的“香港盈富基金”系列。

  今年的到期高收益产品发行主体中,外资行方面渣打银行和恒生银行也是佼佼者。渣打“美国石油指数基金理财产品”QDSN09008I、QDSN09011I号和QDSN09010I号包揽第3-6名。因其挂钩的石油指数基金表现优秀,在扣除销售费和银行管理费后,投资者仍得以将29.9%的高收益收入囊中。

  恒生银行股票挂钩“步步稳”和“天天开心”系列各有两款以13%、13%和10.67%、10.25%的收益进入TOP30排行榜。而该行这两个系列有10款产品年化收益超9%,进入到收益前五十。

  时势造英雄。今年到期收益最高的10款产品中有9款是结构性产品;而进入TOP30不仅外资行以结构性产品顶大梁,中资银行也以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比如,跻身收益前十的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美元2年。从2007年受金融危机拖累开始就备受争议的结构性产品,这下总算扬眉吐气了。

  当然,让投资者愁眉不展的零收益、负受益产品今年也还有不少。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今年到期理财产品中有14款亏损超10%,最高导致投资者亏损43.72%。而到期“颗粒无收”及损失本金在10%以下共计147款,占已公布收益的5767款产品的2.55%。此外,仍在运行的300款QDII中,尽管今年有14款净值涨幅过100%,但有8成净值为负。

  高端理财创新多,私人银行起跑

  尽管今年理财产品发行阵地被信贷资产类、债券和货币类理财产品牢牢占据,两者平分80%的江山,但创新仍在孕育。光大银行就是领军者,其发行的外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占市场八成份额。该系列产品募集资金后进行掉期交易,发放人民币贷款。

  光大银行还发行了阳光资产配置计划,最早引入伞形基金模式。紧跟光大的脚步,招行、邮储银行等也加入到联手私募基金推出私募基金产品的阵营中。民生银行别出心裁,发行高端白酒产品。这些新的尝试,给银行理财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快活的因子。

  当然,今年更多的银行理财市场创新,集中在私人银行。

  今年7月银监会发布的理财新规,在限制银行理财资金直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的同时,为私人银行预留了一条绿色通道。

  这一堵一疏,把滚滚资金引入银行高端理财市场。招行与重阳投资李旭利携手操刀重阳3期提前售罄募资近11.5亿元,与嘉实基金合推尊享权益系列之积极策略3号,与博时基金合发尊享积极策略5号;建设银行旗下建银国际发起设立国内首个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法国兴业银行发行极致红酒基金……

  不仅如此,国内私人银行还大势开疆拓土:招行私人银行年内将把网点开到15座城市,完成战略布局后明年开始精耕细作;工行私人银行部刚在成都设了根据地,太原、南京、杭州、济南、郑州分部也在积极筹备中;农业银行也在积极筹建私人银行部,将设上海总部和12家分部……随着国内高净值财富人群的急剧增长,这一趋势还会来得更猛。

  波士顿咨询公司11月19日发布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从1100万户减少至约900万户,下降17.8%,其中欧美下降得最厉害。但美国仍是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最多的国家,有近400万户;其次是日本,拥有100多万户;中国有41万户,由去年的排名第四升至第三。

  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邓俊豪说,“预计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将是财富增长最快的地区。从2008年底到2013年,该地区管理资产额将以9.5%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