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公司瞄上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和养老社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09年12月07日06:09

  “只要我们迟点退休,死得早点,钱就刚好够用。”一幅美国漫画上,一个老头对老伴这样说。这不是一则冷笑话,而是欧美老龄化社会的活生生现实。

  “我们每一分钟都在走向老化,这是全球正在面临的共同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这是沉睡中的巨人的问题。”美国大都会

人寿成熟市场研究院研究主任John Migliaccio对CBN记者如是说。

  老龄化如今也在朝着中国席卷而来。老龄化趋势也同样给保险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保险业在参与基本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投资管理养老医疗机构等方面,发挥功能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

  今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意见中,其中一条是获准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该新政为沪上的养老险公司带来了新的商机。

  所谓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国际经验表明,税收优惠政策是促进养老险发展的有力杠杆,但国内尚未出台全国性的税优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个税递延养老险政策的试点,可以刺激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扩大了养老险市场。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的试点,也激发了专业养老险公司发展的热情。随着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开业、泰康养老险公司获准筹建上海分公司,至此,五家养老保险公司不久将悉数聚集上海,届时随着试点正式推行,各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将为上海养老险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在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保监会鼓励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推进开展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

  拟投养老社区

  寿命延长、生育率下降,使得退休人员增加、政府养老金的给付成本、个人保健和长期护理成本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宜居社区,希望这个社区提供养老方面的服务。” 曾担任美国老年医疗理财学会等老年组织负责人的John Migliaccio介绍说。

  John Migliaccio所谓的宜居养老社区,对于国内尚属未开发的处女地。不过,已有精明的保险公司瞄准了其中的商机。

  今年4月,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亲赴美国,此行的一大目的就是考察美国人的“养老社区”。

  陈东升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对和谐社会和民生的关注,养老将成为未来社会的大问题,而保险公司应发挥积极的作用。泰康要走专业化道路,就是要延伸寿险产业的产业链。而投资养老领域,已被其视为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作为深耕寿险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无独有偶,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杨超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应重点支持保险机构投资于养老社区。杨超认为,养老社区是居家养老的重要补充形式,具有医疗服务专业化、社区规模体系化、资源配置成本低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我国基本养老的需求。

  据了解,虽然我国老年人口总数激增,但是各类社会养老机构仅有数万个,养老床位仅为老龄人口总数的千分之十,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

  在杨超看来,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机构在发展养老保险业务的同时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延伸服务链条,增加附加值服务,而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的保险资金,也是养老社区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

  泰康人寿一位高管对CBN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做投资养老社区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一旦政策正式放开,将首先考虑在京沪展开相关的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